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三十而立:林二汶《Eman Lam》

當我們還在等待At17重組的那一天,我們其實也發現,這兩名成員已經慢慢將她們各自的音樂理想以個人方式展現,而且風格越來越清晰。Ellen的唱作人感覺已經完全確立,而且創作作品與唱腔也有其個人特色;至於二汶,好像起步慢了,上一張大碟其實極其量是唱林一峰的作品,還有很濃厚的一峰影子,終於等到今年,她告訴我們,三十歲,交出一份令樂迷欣喜而她也十分自豪的唱片。

先從形象說起:她雖然不會是漂亮女歌手,但這次也著重了這方面,至少,是有型格而不再太平民代的感覺,是一個歌手,你會期待她在台上唱歌的歌手。而音樂班底,差不多完全不見一峰,而是她這幾年合作無間的The HUSBand:孔奕佳、CM、H與及荒井壯一郎。


先面世的Wanna Be已經讓人驚艷:Acid Jazz之下是鬆得不得了而揮灑自如的演繹,游刃有餘的在高低音之間玩耍,唱出周耀輝先生很有意思的歌詞,是寫她自己,也是寫她在樂壇的心聲,沒有半點土氣,是正面,自我,開忠明義,就是這樣。
接著的聽說是一個全新版本,找來岑寧兒拔聲相助。原版是帶點輕電子,這個新版是很Adult Contemporary,是成長了,有餘韻的演繹。二汶這張唱片所有的Vocal都有很大進步,不只有靚聲,而是感情投入度與收放都大大進步。所以這首在Yoyo的和聲之下,層次大大提昇。
荒井作曲的北京道落雪了是一首很moody的jazz,周耀輝將北京道與北京在一曲之內連線了,人在香港懷念北京的點滴,是生活,是情,我們不知道,但聽著此歌的確能夠感受那股情調。特別喜歡歌曲唱到『忽然初雪落北京道』之後的搖滾感覺,二汶的演繹很精彩。
藍奕邦加于逸堯的驚人歌曲引子讓我想起達明,不過一直聽下去就是另一回事:用一首歌將都市人欠缺安全感的情況唱出,然後是勇敢的衝出這種不安全感,昂然上路。編曲與演繹上通通做到這點,是讓人越聽越起勁的。
Acoustic的玫瑰奴隸再次是藍奕邦,這次換上周耀輝,把一個為愛人變到自己都找不到自己的故事,二汶以輕得欠力氣的方法演繹,就是那種『我很無力,但我甘心繼續犯賤』的態度,這歌讓我想起Toni Braxton,不知為何,但,很有Mood的一首歌。

另一樂手CM Groovy作了一首微醺給她,一峰填了一首很Laid back的詞,這首是很適合黃昏聽的作品,很有格調的爵士樂,世界什麼也停頓只有我與你,何止微醺?
如水首先是讓我想到上一次的無忘花,這次是荒井加上一峰,一路聽,一路想起細水長流,相信一峰是向這首經典作致敬。很簡潔的編曲,一切只有二汶唱得像行雲流水的歌聲,一望無際,有愛人的,聽著,或許會深深感受這份淡淡的感覺藏著是濃情化不開,很精彩的作品!
放在最後的是二汶與Yoyo合作的仙樂飄飄處處聞,很熱鬧的一首屬於七八九十後青春期少女幻想的作品,藍奕邦總是填這類少女心事的作品有一手,從松田聖子到Barbara Streisand到Lady Gaga,橫跨多個年代,可喜是二汶將這首帶點跳脫的作品不再用以往唱哥哥作品的那個模式演繹,是成熟得來你會被她帶入歌裡的,聽得人很開心,輕鬆而快樂,當然The HUSBand的合聲是功不可抹的。
我不知是不是還有人對林二汶有偏見,但這張唱片是今年絕不能錯過的廣東唱片,無論曲詞編監還是唱片音色質素,都是誠意與高質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