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恭喜李娜

剛剛看畢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總決賽。中國球手李娜勇奪冠軍,成為首名中國網球員贏得四大滿貫的單打賽事。當在法國紅土場上播出中國國歌,感覺特別激動。

為何呢?今天是六月四日,廿二年前,那裡,有一班人,希望能夠以和平示威方式,發動一場猶如法國大革命的行動,希望令祖國改變。今天,竟然在法國土地上播出中國國歌,是網球比賽上中國的一場重大勝利,人民肯定不會忘記。


昨天讀到無線記者伍家謙於微博向微博管理員發出一個很有趣的提問:
『您好!國家網球運員李娜,勇闖法國公開賽之決賽,實為我國之光;本人作為一名體育新聞從業員,屆時望能利用此平台,作文字比分直播;但是,若比分為「6-4、6-4」,請問會否被刪掉?候覆,謝謝! 伍家謙』
結果該段提問不消幾分鐘就被刪掉了。這晚李娜真的差一點就贏6-4、6-4,有朋友說笑指,李娜應該不想回不了國,所以第二局稍稍失準,令比數有所改變,又能贏波。

這當然是說笑,不過,對於這個大國,面對網絡世界如此發達,還試圖用盡一切辦法禁止一些敏感字詞的出現,感覺很好笑。

於是,我們看見很多創意的東東:有之前的VIIV,今年更有瓶反。鹿死,或者蘋反。鹿死。某程度上十分欣賞這些朋友的創意,有趣有趣。

其實有沒有想過,越禁,反彈越大?

原本有些對這事不大清楚的人,因為你不斷的禁講禁提,就有越多人想知想了解,然後就因為你不准我講,我偏要提的心態,然後用不同的方法去解你的禁。

某程度上,這類禁止,有點曲線幫忙六四事件繼續不被遺忘。

我們都明白,要平反這件事並不容易,不過當有消息指當局向天安門媽媽提出以錢解決此事,其實代表他們承認某些真相。

但另一方面亦反映一件事:國家越有錢,越希望用錢解決問題。越來越多人覺得,有錢什麼都能解決。

是啊!例如富二代撞死人可以用錢解決,類似事件亦可以用錢解決。

公義能用錢買嗎?若果有一天公義真的能夠用錢買,什麼東西都可以用錢解決,這代表這個國家已經淪落到一個令人可悲的地步。

國家多富強也好,人民質素差劣,這永遠不能被稱為一個強國。

我們沒有期望什麼,只不過我們仍有信念,相信我們所信的。我們要告訴下一代,這是什麼一回事。

六月四日,人民不會忘記,恭喜李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