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駛錢都要醒目點

最近網上傳得最勁的其中一個話題,除了我都極之喜歡的高登神獸咭之外(話時話,真係出我一定買番套),肯定是小南國的單據收貴一大截事件。

由於若果事情屬實的確幾過份,本港傳媒無理由不查,結果證實真有其事,小南國的解釋表示因為有些食物的份量不是例牌所以收貴了。老老實實,夾硬而牽強。


此等事件並非首次發生,不過總是久不久見一次報大家又會記起埋單前要對單。我呢,通常一班人吃飯時,都會計一計數,差不多才埋單。我時常覺得,就算你幾有米都好,無謂益奸商嘛!

首先講的是用膳:通常最容易被黑店出古惑收貴的,是一大班人吃飯的情況,因為吃得興高采烈,埋單都是是但但簽咭走人,甚至有些情況大家都飲到啤啤呼,不清醒就更易被騙。

要避免被騙,在點菜時我跟朋友們都有個共識:就是盡量都點例牌,不夠吃寧願同一道菜打孖上。為何呢?餐牌價錢都是例牌,侍應提議因為人多將之加大,不是不可,若果是食慣食熟的老實店舖,例如蓮香,我們絕對不介意,反正最後埋單我們只會覺得『乜食左咁多都係咁平』;不過,若果不是相熟店舖,你難道每個菜問侍應:『加大點計先?』很麻煩吧!

中學大學年代在茶樓食飯點小菜,往往發現那些將份量由例牌加到中或者大的小菜,價錢貴很多,份量卻不是成比例的增多。既然如此,貨真價實,以免麻煩。

引申下去,我們通常都點餐牌有的菜式。對於沒有的,點了,記緊問清楚價錢多少,埋單時對單。

一大班人聚餐最容易俾人呃的,應該是汽水的數目。坦白講,若果不過份有時都未必核對得那麼清楚,只不過養成埋單時Check單的習慣,永遠著數的只有自己。

例如去茶樓飲茶,我都不止一次發現有茶樓埋單時出現我沒有吃過的點心,精靈如我當然發現然後要求對單啦!所以,就算你地幾唔志在都好,埋單時點都核對一下,慳埋慳埋可能係好多。

同樣道理,對於電訊商的月結單,或者信用咭過數的,都請慣了對單。有某一兩間電訊商是出了名單據容易有錯,用戶就更加要對單,發現唔知條數點計,立刻致電要求他們講講條數點計,問多兩問,你會發現,他們原來計錯了,或者有些說免費的又收你錢等等。

總之,別懶惰,要駛錢,都要做個精明消費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