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廿年前的經典:張學友《情不禁》

為什麼突然想介紹這唱片?因為那邊的x10系列出現張學友合唱歌十首,偏偏我最喜愛的一首冷門作品沒有;昨晚良久沒去唱K,除了發現在Neway找張學友與陳奕迅極度困難之外,唱張學友的歌又令我想起一些舊歌。於是,我想介紹這張一九九一年推出,相信唱片公司當年也估不到令張學友大爆的唱片:《情不禁》

介紹之前先寫這唱片一小插曲:由那年聽盒帶到今日聽cd,根據唱片內頁的音樂製作人名單,可以相信當年的歌曲排序是跟最後出街的有分別。當年的排序是:情不禁,任性,每天愛你多一些,馬路英雄,如沒有你,緣盡情未了,再愛上你,冰冷的手,小姐貴姓,早已離開我。





我會跟著原有曲目介紹歌曲,所以第一首是當年他破格唱搖滾的情不禁,安全地帶的昨品,當年作為首支派台作品,那時得到的迴響不算很大,但已經成為學友多年來經典快歌之一:
 
搖滾之後是另一首改編日文作品,藍調非常的任性。難得的是學友掌握這首藍調作品非常好,唱得很有味道,配合劉卓輝的詞,跟情不禁的氛圍很配合!
都是改編日文作品,每天愛你多一些當年第一次在電台聽到真的一聽愛上,那份甜蜜的感覺濃濃的愛沒有半點造作,我還記得那時無線的mv女主角是宣萱,跟學友都是穿白色的,林振強的詞讓人至今仍深深記著,這就是經典!
搖滾的另一選擇,是學友之後很多時候開演唱會的選唱的馬路英雄。這首比情不禁更得我歡心,或許是整體更加一氣呵成的痛快,那種在午夜飛馳的感覺沒法抵擋,是學友快歌當中的上上之選。
大碟第二首慢歌,當年都忘記了是第幾主打,但同樣是大熱的。一首改編英文作品的Love Ballad,我時常以為他在演唱會常唱這歌,結果Youtube找不到,卻找到tvb時有張曼玉演出的mv,很是珍貴!

如沒有你亦肯定有派過台,這首改編西班牙歌曲的作品,那時我並不特別喜歡,感覺有點土,就算林振強填詞有多詩意。竟然找到的只有當年寶記的啦啦OK,沒有學友的出現,而只有伴唱音樂:
我是先聽到想念你,所以我喜歡它多於早已離開我,當然,學友的改編版本其實很好聽,他倆是好朋友,所以都改編對方的作品,然後找到他們一起唱這作品的視像,強!
那時候Hip Hop是很流行的,估不到學友竟然在這大碟唱了首Hip Hop!小姐,貴姓?亦是他在演唱會愛選的快歌之一,而多數一起唱的,都是花花公子
全碟唯一一首原創歌曲,亦是最沒有人留意的冰冷的手。這首台灣味很濃,我一直以為是改編國語歌的。是不錯的卡啦ok歌,只不過這碟當中就顯得不特別了。

最後要介紹的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合唱歌緣盡情未了,合唱的叫鄭穎賢,亦是一首改編英文歌的作品。很奇怪的,這女子名不經傳,而那年寶麗金的女歌手多的是,大家也不明白為何她有幸跟學友合唱,後來聽說她原本簽了準備出唱片,後來又解約了,這是不是真正原因我不清楚。喜歡這歌是當然兩人唱得不錯,而歌詞是很傷感的,這名女新人的表現真的很亮眼。

找了很久才找到這歌的mv,是一套叫愛情保鑣的電影的歌,演的是胡慧中。聽歌好了!

介紹完畢,這唱片已經推出很多不同的復刻版,要買也很容易,誠意推介這張廿年前的經典廣東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