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與校長吃飯

昨晚出席喪禮之後,跟同學夫婦準備吃飯,剛巧為彌撒主祭的林仲偉神父、中學時期的校長也準備離開,我們便邀請林神父一起吃晚飯。

由於同行還有一位協助今晚彌撒的太太同行,而她住小西灣那邊,林神父駕車載我們到柴灣吃飯。



這篇並不是寫食,而是寫寫跟中學校長吃飯的感覺。我在中學年代雖不是寂寂無名的學生,但我跟校長並沒有太多接觸的機會,印象中只是中二那年因為希望弟弟也入讀聖記,於是母親也要帶同我一起見校長,而那次很奇怪,問的反而是我的成績而不是弟弟的成績。之後,跟他接觸的機會多數在聖堂--無論我是領唱還是當輔祭;當然,要數的還有中學時期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他當評判,雖然我那次沒有贏,但他賽後稱讚我唱得很不錯。

另外還有一次,下文將會提及。

以往跟校長或老師等等吃飯,除非你跟他已經是好好的朋友,否則為我來說,總會有一些叫自己不要亂說話的感覺,即是,有點緊張,有點不能暢所欲言。

當然,離開校園久了,也有機會跟中學老師或神長吃飯,或許已經適應跟不同的人吃飯或見面應如何應對。所以,雖然我沒有記錯的話,這次是第一次跟林神父共膳,我也沒有覺得不自在或什麼。

跟神父吃飯,點菜由他決定,吃飯地點是明星海鮮酒家,我們都沒有過問他點了什麼,反正,神父不會在吃的方面有什麼特別。

當然,吃飯前後有神父帶祈禱,這是一定的。

那麼跟神父吃飯有什麼話題?我們談及天主教與基督教,我跟同學亦分享在大學年代作為天主教徒與基督徒的相處,繼而同學談到曾經在外地工作,跟回教徒的接觸,嗯,原來是這樣的,有趣有趣。

有些話題一定有的:就是現時中學的點點,不是什麼很認真的話題,閒聊一下,又談談以前一些很令人難忘的神長,很是開心的。

當然,神父也有問及我們的工作,不會很深入,但亦是大家談得投入的東西。這樣談談吃吃,時間過得很快,亦是很快樂與難的的經驗。

如果要談吃的話,這晚神父點了一碟叉燒,栗米斑塊,啫啫雞煲,金銀蛋浸莧菜,XO醬西芹炒雞柳,蛋白炒飯,連茶位,五人埋單是,二百八十四元。

難以置信的便宜,大家樂都唔會平幾多。

之後,神父載我們回西區,途中談及中史,我表示中史只有E,不過只因神父當年不准我Drop,所以迫住讀,MC碌鉛筆;同車另一同學,還記得跟我同一試場考中史,也是拿E,原來也是碌鉛筆。神父問為何他當年不准我Drop,我說:「果陣係校長室,你話我中三中史成績好,唔好徙喎。」這件事我曾經在這裡寫過的。

送走同學夫婦,神父跟我聊起弟弟--因為我們三兄弟也是唸聖記的,最後下車時向我說聲「主祐」,這一頓飯,感覺良好。

我相信在日後並不多機會跟林神父吃飯,因為我沒有參與舊生會的活動,又不是在同一堂區。不過,這名差不多陪著我成長的神長,的確是我人生當中一名很重要的長輩。

多謝你,林神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