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華星最後《張國榮》


原來這樣就八年了。都怪自己善忘,本來星期天看見明周想買的,但當天忙這忙那就忘記了,結果這幾天想起,發覺我出沒的地方都找不到。也好,證明仍然很多人愛他。

今晚除了換了張Banner之外,其實都想介紹他的舊作。第一時間想起的一張唱片就是這張:他跟華星分手前的廣東同名大碟《張國榮》。


嗯,當年只有卡式帶,這個是前幾年買的,你知啦,原版,很貴的。

這唱片雖然是華星分手之作,那年的勁歌金曲他當然地被陰乾,不過這唱片的大熱作真的很多。不過既然選擇寫我的感想,我先介紹這碟最喜歡的兩首歌:


小林明子作曲的迷惑我,當年並沒有大熱,但我喜歡的原因就是他那磁性的歌聲,與及簡簡單單的溫柔感覺。當然,這個MV的官仔骨骨,的確是有型到不能。
另一首是他較少人認識的合唱歌,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離開華星前跟新東家新藝寶的麥潔文來個跨公司的合作,改編英文歌的Miracle,其實是一首情深款款的作品,可惜沒有派台亦沒有拍過MV,兩人原來有公開合唱過:




慢歌當然不能不談英雄本色主題曲當年情,顧家煇加黃霑的精彩作品,在全碟全改編歌中只有兩首本地創作,這首根本就是超班。


當然,還有那一首拿了金曲的有誰共鳴。個人對於小調作品並不特別喜歡,但哥哥唱的卻不會老土。這首谷村新司的作品,小美填了一首很到位的詞,哥哥帶點唏噓,人年長了,再聽,感慨良多。『風也清,晚空中我問句星,夜欄靜,問有誰只鳴?』


有一首是當年主打而強調這是張國榮填詞的,愛火。應該是他走向創作歌手的開始。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歌,佢填詞都係咁話。另外還有一首由黎小田主理的慢歌情到濃時,非常黎小田的感覺,編曲極有八十年代感覺,屬於港台廣播劇的主題曲,都是那類作品。

不得不提快歌吧!這唱片有四首快歌,都是改編日文作品。隠身人是林振強先生的作品,但要數到有火的,我喜歡烈火邊緣,有型啊!

這唱片的哥哥穿著紅色西裝,在射燈下拍的封面有戲的,特別記得當年的卡式帶與黑膠也是透明紅色的。

找到這唱片的話,不妨買來聽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