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陌生不陌生: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

唱片推出很久了,現在才寫有個好處:推出時太雀躍,肯定什麼都讚好,反而聽多一點時間,我會知道究竟有多喜歡。

首先,到了這個階段,你期望聽陳奕迅得到什麼?有人因為覺得他是資優生,所以要求高一點,唱得好是當然的,唱片更應該有連貫性有主題;我就比較簡單,覺得他能夠享受做音樂的過程,交出動聽有趣的歌就行了。為何說要他享受呢?一直覺得他在英皇年代做出來的音樂是不大快樂的,反而到了新藝寶之後,揮灑自如。
沒有人想過他會連出三張ep,上一張我並不特別喜歡,這張雖然也是沒有主題性,最大主題應該是陳奕迅x舒文,就算不是從未合作都極少合作。

六月飛霜不提歌詞只是一首八拍六轉四拍四的歌,曲式對陳奕迅並不特別,反而林夕的詞實在是很久沒有見的有火有血有肉,沒有畫公仔畫出腸的為社會發聲,你試試讀讀,當中有很多可圈可點的社會殘酷現實。同意一點是歌曲去到C段時有點一發不可收拾的混亂,不過想深一層,六月飛霜就是天下大亂無語問蒼天,編曲配合歌詞,最後歸於平和。

Stranger Under My Skin在雨聲當中引入Romance d'amour,唸著猶如詩篇的英語,悼念那段逝去的愛情,周耀輝寫著的是很多很多的感受,好像不連貫,但又可以感動人,至少,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或許我很喜歡Romance d'amour,讓我想起藍色生死戀。

最後派對寫葬禮,這類曲式對陳奕迅並不陌生,這題材我不敢說是新鮮事,但至少有點意思。喜歡林若寧這份詞,喜歡我的愛我的都到了,懷念那個我,應該是高興風趣的,同時也勉勵仍然活著的要振作,明天仍要繼續。五分鐘多的歌,就像看著人生走到最後一步,無憾了。

苦瓜一直都並不是我太喜愛的一首歌,旋律很易上口,編曲很穩陣,問題是黃偉文的詞:道出人生哲理,但並不精辟,落得將這道理花巧地寫出一大篇詞,並不容易使人產生共鳴,或許是沒有太獨到的hook line了。

唱片公司用浮誇來介紹沼氣,有點類似的是陳奕迅唱到聲嘶力歇,我想起的反而是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你不愛我,一首有點Acid Jazz又有點Rock的歌,其實就像是六月飛霜的社民連版,控訴意味更強,陳詠謙這份詞很不錯,期望看陳奕迅不惜氣力的現場演繹。

碟一我最喜歡的其實是舒文曲詞包辦的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詞美極了,陳奕迅這把聲的感染力極強,只有鋼琴之下的爵士旋律,兩分鐘多的看著這歌者唱出似是自己的愛情故事,餘音裊裊,殺傷力很大。

碟二有三首國語作品:與小玲合作的樂園應該是陳奕迅很爽的合作,那些即興隨性的Ad-Lib就是最好證據,等著在四月十日於小玲演唱會看他們的精彩演出;等你愛我是李亞鵬那電影十幾年前的電視版主題曲,當年唱的是國內女歌手陳明,那個版本跟這個完全不同,非常電視劇主題曲的起承轉合,陳奕迅這個新版本很不俗,劉志遠的編曲應記一功;因為愛情嘛,我都不知讚了多少篇,是聽得讓我可以流下眼淚的一首歌,不止一次的流下眼淚。

這張在我皮膚下的陌生人的音樂其實並不陌生,你可以說這不是最精彩的陳奕迅,但我想,這樣的產量,這樣的水準,難能可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