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得不到的愛最好:戀人絮語

剛於星期天看了戀人絮語。首先講講我為何去看:知道是幾個愛情故事互有關連,但最重要是當中有好幾位我十分喜歡的演員/歌手:林嘉欣,陳奕迅,陳潔儀,謝安琪,范曉萱。我完全沒有看過預告片就進場,看過後立即向朋友推介,因為有戀愛過的,都應該感受當中部份的苦與甜。

四段戀愛故事關於雙戀、暗戀、單戀與苦戀,我亦打算分這幾部份去寫我的觀後感:



雙戀

找來陳奕迅與林嘉欣演一對分手多年再約見面的情侶著實選得不錯,陳奕迅的表演是可以的,但林嘉欣真的很厲害:很自然,很甜美,而且將那份對舊男友還未忘情的感覺不多不少的演出來。

故事情節其實並不特別:你跟她分手好幾年,幾個月前見過一次面,之後不敢再見,後來又有一方忍不住相約見面,於是兩人來得有點生疏,話題閒話家常,一觸及各自的現任就不會多提,並不是為什麼,只是在這個曾經跟自己戀愛而自己對他還有感覺的人說這些,很不自然。

片中當兩人忍不住向對方坦白,其實還很想念對方,林嘉欣的感想相信很多人有共鳴:一起時不會珍惜,分開了又掛念對方,再走在一起恐怕又會跟一般情侶一樣,慢慢轉淡然後分手。

之後幾句對白最精警:
男:「或者今次唔會呢?」女:「咁我等你。」男:「唔好,我等你。」

雙方都沒有信心重頭來過,又或者,他們都知道愛情是怎樣了,那些不怕死的勇氣,早已沒有,倒不如好好保存現有的。



暗戀
找謝安琪演這個洗衣店的宅女實在一絕,絕在那個造型與及她的演出讓人完全信服,而且還十分少女。官仔骨骨有型可親的男主角就有彭于晏當然合適,但其實這一段故事是謝安琪的獨腳戲。
她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所以抱著他的衣服被舖就像跟一個公仔相戀一樣。當中的幻想世界很瘋狂攪笑,謝安琪演得沒有過火,很愛很投入,但又不敢表白,同時在幻想世界中七情上面,讓觀眾看得很高興。
最後把男主角一直以來留在衣物的零錢買一個小錢包送給他是很有心思的,雖然一切都沒有發生過,直到他搬離那區那一天不在幫襯她,但女主角是很快樂的暗戀著,得不到就從來都得不到,所以沒有了也享受當中的單方面甜蜜,根本不用理對方是否喜歡自己,又或者自己有否搭錯線。

單戀
這部份的選角是最拍案叫絕的:陳偉霆演十幾歲的向佐,除了樣貌極似之外,陳偉霆有從未見過的青澀與單純;另一男角,陳家樂嘛,亦極像彭于晏的年輕版!不過最重要還是演曾志偉太太的陳潔儀,真不知道導演們有什麼能耐找來阿Kit演這角色,而她的演出是精彩無比的。

單戀同學的媽媽可能有點罕見,但為了希望對方離開同學的爸爸,瘋狂到去查去拍他爸爸包二奶的證據,然後匿名寄給同學的媽媽。

陳潔儀演的其實是一個當了家庭主婦安心相夫教子的好太太,她曾經是一名鋼琴教師,所以當她某晚熨衣服之後突然打開封塵的鋼琴彈了好幾下,丈夫聽到有點愕然若有所思,究竟太太有沒有後悔為這個家犧牲了最愛的東西呢?

最後她約了陳偉霆出來質問、再到那間房望著二房的家與二房的樣貌時,終於撐不住,崩潰了,痛哭。是的,知道還知道,目擊事實又是另一回事,是很難很難接受的。

她沒有接受那個可以做她兒子的男人的愛,她亦沒有讓兒子知道爸爸做了這事,她選擇離開這個家。至於他,想也想不到,其實同學一直暗戀著他。。。。。

苦戀

這部份的篇幅好像是最長的:陳奕迅拍了四年拖的女友范曉萱憑著FB的蛛絲馬跡,懷疑男友跟前女友有路,於是,他從那前女友的FB,找到她現任男友,向佐的MSN,再聯絡對方。

很寫實吧?早說過別在FB公開自己太多資料,無著數的。

起初她沒有什麼實質證據,他選擇相信女友,但最後二人忍不住去找答案,還想出很瘋狂的點子:妳跟蹤我的女友,你跟蹤我的男友。

那段跟蹤的戲有點長,可以短一點,但最後證實的那一刻,她崩潰了。

猜到還猜到,歷歷在目那一刻是很傷心痛苦的。

兩個分別被情人背叛的人互相訴苦,范曉萱那一段心聲是很多人有共鳴的:沒有勇氣離開他,太累了,重新適應另一個人,再接受他的好與壞,是很辛苦的。但她又不想太便宜他,於是想到一個傷害自己的報復方法。在此不提,大家到戲院看看。

小萱的演出很稱職,可憐的感覺是觀眾絕對同情她的;至於向佐,還可以啦,他最大問題在於唸對白,我想要詹瑞文慢慢教好他。


電影尾段那些小片段有講述各人之後的生活。看畢此片,發現她帶出的是:感情都是不可靠,你遇上對方對你不忠時,會選擇像陳潔儀一樣離開,還是決定不走,只要對方別離開就算呢?

原來戀愛都是麻煩及痛苦的,但人又不能沒有戀愛,最快樂就是永遠得不到的--就如片中的謝安琪,與及彭于晏。

著實是一套拍得很不錯的愛情小品,可以讓人想到很多。推介你們去看,不過是否適合跟現任去看呢?我就有所保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