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扼殺傳統風俗

中秋過了,你們的中秋節過得快樂嗎?我當然知道天色不好,不過星期二天氣都大致不錯,所以大家都總算可以出外走走,就算月亮還是躲起來。

昨晚我跟姪女們到中山公園,發現了一件事:原來除了煲蠟不容許,現在在公園內,連點蠟燭都不可以。

弟婦告訴我,去年同樣在中山公園,只要有人嘗試燃點蠟燭,被在場職員發現,他們會立即過來警告,差點未拿滅火筒將火種撲滅!

很好笑,我知道現時好些政府部門工作態度因循守舊,他們將責任轉駕至外判商,而外判商的職員未必清楚知道法例上什麼容許什麼不容許,於是,為免麻煩,一律禁止。

因為怕引起火災,因為怕有蠟滴在地上或者其他地方難以清理,總之,將源頭禁止,一切都好。

所以,姪女們開始長大了,他們不會玩螢光棒,雖然還拿著八年前我買給他們的Nemo燈籠,但他們是真的很渴望可以拿著點蠟燭的燈籠。幸好,我們家樓下的平台花園是容許的,所以離開中山公園後,我替他們都點亮了燈籠,可以拿著回家去啊。

看著他們小心翼翼而獲得的滿足,嗯,世界變了樣。

當我們越來越Fancy舊式手紮燈籠,但又不容許你點蠟燭,那麼那個燈籠真的用來當擺設嗎?

我記得以前住黃竹坑村,可以在走籠玩燈籠,亦有在公園玩蠟燭。我話我無煲過蠟就呃你既,不過當時都有成年人在旁指導啦!那時,拿著一個精心挑選的大燈籠,走來走去好不開心,記得那隻兔仔車車燈籠變烈火戰車,啊,這些都是珍貴的回憶啊!

我當然也記得有試過在沙灘燒烤過中秋,然後在沙灘點了很多很多支蠟燭。那時不是為了浪漫,只是很快樂的點了一支又一支,然後一班同學在吹水。

姪女說,很想試試點很多支蠟燭,或許,找次機會帶他們去沙灘過中秋好了。

至於香港的公園,嗯,越來越沒趣就是了。放一個這樣的裝置,代表了很傳統的中秋了嗎?

1 則留言:

  1. 從前讀小學還會學習自己紮一個楊桃燈籠呢! 而家, 聽朋友講佢小朋友既學校教用幾隻紙碟痴埋就係"燈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