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我城的少女心事:Serrini《Don't Text Him》

認識一個歌手都好講緣份與Timing:在at17演唱會聽過Serrini的油尖旺金毛鈴,好鍾意,然後好多人驚訝我未聽過。然後,在Sportify聽了他最新的唱片《Don't text him》,不得了,好鍾意。上網搵答案,知道去邊買到隻實體碟(係,我都係鍾意囉住隻實體碟),打鐵趁熱買了。然後我可以話你地知,呢隻碟係我近排聽得最多既唱片,亦可能係全年聽得最多既廣東碟。

我之後有聽過佢之前兩張唱片(因為新唱片佢有寫過少少之前作品屬於「少女年華日本哀愁小曲」,聽過後發現,若果當時認識Serrini音樂我應該會無乜大興趣,反而到呢張唱片既佢,我是完全clicked。

一張唱片十七首歌,而歌詞冊子Serrini亦會介紹創作動機,所以,第一首出現的若葉之年,他表示乃屬於之前作品的那個他的一份回顧,一首很簡單由衷的歌,將幾年前的感情反映那個時候的自己,幾年後,人長大了,好像學懂一些事,只是自己沒有以往對愛情的單純,但其實對愛情的期待沒有大轉變。是悲哀是迷失嗎?不一定的,但我卻聽出一份對自我的坦白,坦誠面對自己的不一樣。不知為何,這是一首在深夜聽會有點心痛的歌。

之後四首屬於《浮躁島城的故事》,我覺得寫了好幾種香港年輕人的心聲:日沒前應該是非常香港人現時的心態,好像末日快來,一首如像身處迷霧的都市,看不見未來,旋律是灰色的,其實很多香港人現時也「想代替月亮懲罰你地」與及「儆惡懲奸,全部要死」。跟著很藍調的Drink'n Dance,末世有人選擇開心一時得一時,舞池才是最屬於自己的Promise Land;接著的溝晒啲仔,是電子的迷幻,錢又無未來又睇唔到,男人又信唔過,不如著靚靚去溝仔,享受被喜歡的快感,「我都無錢去擁有一生一世」。至於Pop Rock的油尖旺金毛玲,旋律非常易入耳亦好好記,厲害在於整首歌詞敘事非常完整,所以,我第一次聽(就算當時歌詞聽唔晒),但當中好幾句已經好中,丫點解我咁遲先聽到呢首歌呢?

唔係講笑,呢幾首都已經入晒腦。

然後有四首非常少女感情世界的自言自語,大佬我就唔係少女但因為呢幾首歌非常赤裸裸,係聽住就覺得好好笑,好應棍咁囉!我可唔可以唔好咁樣,其實,好多人都係咁:發現鍾意既人都差唔多款,而其實之前已經仆街好多次,不斷提自己唔可以再鍾意同一款人,喂呢首歌,好cute cute既style(我直頭覺得似The Pancake)但勁警世,尾段果段英文,精點所在!每次你捉住我隻手衝紅燈我都想死,睇怕應該係貼地版既飛女正傳,短短幾句唔夠一分鐘,好有畫面;IDGAShyt,好兒歌的編曲與旋律,唱的是I Don't Give A Shit About You Now,明晒啦!即係好真實果隻叫自己爭氣但唔需要扮晒野扮大方,接住的不要那清晨露水,救命,鬧前度用一首滲入好多港式英語既英文歌,我真係次次聽都覺得好治癒!

接著的一章那三首歌,嘩,完全另一個人,Serrini的創作能力與多樣化原來是這樣!情感世界的執迷不悔,用上豐富的字詞表達,聽著的不是即時的快感,而是慢慢細嚼去消化。青春荒廢首兩段是有對應的,然後加入朋友勸告的形容,之後聽到的卻是執迷自毀的痛,編曲層層推進幫助情感投入。菖蒲色歌是一首很簡單的Acoustic作品,是一首對於自己執迷狀態的自問自答,無論決定如何,「脈膊顧好不要怕」。接著的哀樂無名,以鋼琴為主調的傷心情歌,歌詞繼續充滿詩意,這三首歌,完全將聽歌的,帶到萬劫不復的深淵,「眼淚無人接收」。
下一章,Serrini帶我們到了浪漫的秋天,Pink Song,是從編曲到歌詞都把少女面對愛情的心如鹿撞寫出來,開首的粉紅夢幻泡泡,中段的加入輕Percussion的猶如心跳加速,甜甜的,但絕不造作,五分鐘的歌,剛剛好。
同一章的Don't Text Him,戀愛中無時無刻想著他,他就用一首歌寫出那份想到快瘋了的沉迷,但不時提醒自己不要不時text him,會嚇怕對方的。啊!不知這歌寫出幾多少女的心聲啊!同時也是教導少女們,太chur,無著數的。
最後一章叫You Go Gurl,是很個人的,叫自己好好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建立自己,不用隨波逐流,不用害怕世界。所以,第一首放棄治療,他獻給所有受過壓逼、欺凌,或曾經悲傷不已的學生或前學生們。調子輕輕鬆鬆,但其實走到這一步是有血有肉,但我們還是要積極輕鬆的走下去,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就是自己。
忽Eat all結他兒歌feel,唱出卻是最生活化的世界與想法,無無聊聊的行著街,他寫著這首最自己的歌,「用最八婆的尖銳」,快樂是fuck it all,對於世界真的who fucking care,做自己最開心,很多正能量,是貼地的正能量!最後的Let us go, then you and I,是真正的勵志作品,鼓勵你勇敢向前行,放心,我在這裡支持你!歌詞沒有很多艱深的字詞,但Serrini就用最誠懇的心去唱出來,鼓勵著你跟我,讓這張唱片很圓滿!
感激著昨日是誰 敢於勇往又是誰 天空若突然沉重得暗影不退  
繼續去 放心去 開發你新的秩序 
繼續去 我亦會繼續去  
想買唱片的朋友,請到深水埗的Common Room Cafe購買(歌詞冊子好用心寫下好多創作心聲),而其他朋友可以到iTunes購買,這唱片,年度之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