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享受獨處

前陣子有位朋友剛回復單身,找我吃個飯聊個天。其實,他有拖拍的日子,雖未至於完全失蹤,但肯定不會主動找我吃飯,最多是朋友們有什麼聚會才邀請他,他也不會時常缺席的。

跟他都認識好一段時間,也清楚他的脾性,所以,得知他跟相愛好幾年的前度分手了,開始覺得空閒時間多了,於是開始找朋友見面。這頓飯,閒話家常,分享一下大家的近況。說過工作說過其他無聊事,他也開始談到分手後的日子。


由於相戀時有很多共同活動,所以,就算分手前一段時間大家見面少了,都開始知道出問題了,有些原本平時會有的共同活動都因為種種理由沒有成事,到真正分手後,不知是不用再參與還是不想再參與,他就是多了這些空閒時間。

我問:「那麼,你開始適應回復單身了嗎?」他表示,還在適應中,不過情況還好。畢竟朋友也不算是生活只有愛情那一種人,只是平日個人嗜好不是太多而已。

我常常覺得,就算是戀愛中,也不要忘記分配一些時間給自己。而分配時間給自己的意思,是包括認識自己,學習獨處。個性獨立的人,在這方面應該比較容易,他們就算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日子: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演唱會,對於他們來說(我或者應該寫「對於我們來說」)根本不是什麼一回事。

不過,有些朋友不是這樣,可能是怕寂寞,可能覺得一個人就無所事事。記得《29+1》裡面的林若君嗎?他在分手後發現原來不懂得跟自己相處,發現一個人很可怕。其實問題所在,就是對自己認識不夠。

很多時候我們只顧著滿足別人的需要:滿足家人,滿足朋友,滿足情人,滿足工作,卻沒有問自己:究竟我需要什麼,喜歡什麼。當你悶悶不樂,其實你沒有想過在沒有拖拍之前,你一個人最開心是做什麼?

還有,當你很自在地一個人生活,你自然不會介意別人怎麼看,又或者,其實別人從來不會在意你是否一個人吃飯看戲,只是你自己覺得不自在,因為,你不習慣,又或者,你以前會取笑別人一個人吃飯看電影之類之類。

我覺得嘛,人生苦短,就算你有拖拍有朋友有家人也好,有些事情若果你很想做,你會因為剛巧他們都沒空而選擇不做嗎?例如有一部你很想看的電影,有一個你很想看的演唱會,若果因為一個人去而選擇放棄,是很可惜的。

當然,無論是不是戀愛中,我們也應該好好處理跟朋友與家人的關係與相處。親情與友情也是一樣是需要時間心機經營的,我們一定要記住,沒有人前世欠了你今世一直要無條件對你好為你守候的。

發掘個人的喜好,去學新的事物,尋找平時忽略了的樂趣,你會發現原來時間不夠用。不要急於尋找下一位,不要為了寂寞去傷害自己,有時候,單身的日子,是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契機。

至於我這位朋友,我相信他都知道我以上所說的,所以,我沒有長篇大論去告訴他怎樣做。我們只要記住,靜下來的時間,獨處的時間,是可以很有趣很珍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