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很一般偶有驚喜:李榮浩《嗯》

猶記得去年不知有哪個月開始,李榮浩就逐個月派一首歌,配合MV,稱之為「浩計劃」。當中有些歌從音樂風格到MV都非常搶耳搶眼,有些則很李榮浩。然後,唱片內十首歌,六首是慢版情歌。

於是,情歌好幾首,不是不好聽(單獨抽出來的確很好聽),只是除了編曲有變化可能曲式都非常李榮浩。當然,有幾首作品的確有做出突破,就像他找來黃偉文處理造型,的確幾有型,而且歌詞內差不多每首歌都有相關的造型照片。

點題作他用十八歲叛逆青春心態去寫,不過很有趣,從歌曲頭兩個Bars加上Chorus,我都想起Lady Gaga。歌詞他寫出他十八歲的想法:貧窮卻很有品味,不喜愛紋身但願意為愛的人流血,不過,歌詞一般,沒甚特別,但歌曲整體是很不錯的,至少是沒有聽過的李榮浩,而他是唱出型格。
就這樣,很李榮浩式的傷感情歌,因為不斷讓愛的人失望迫對方離開自己,施人誠的詞簡單中道出那種無法挽救的無奈。不過,唱「就這樣」不知為何這樣處理,「樣」是高音的,但跟頭兩個字斷開的唱法很礙耳。這首不是我這張專輯喜歡的作品。不過MV好睇,馬思純演得非常好。
裙姊,向梅蘭芳致敬,一首中西合壁的作品。首先,編曲是全碟最出色的作品,細節都很搶耳,這類中西樂放在一起的搖滾作品不是第一次聽見,但這首的確做得很不錯。黃偉文與他合作的詞,好像將京劇與梅蘭芳的東西都放進去,但沒有什麼主題重點,不過編曲已經讓我喜歡這歌(雖然旋律與唱就不特別),還有MV實在用心落本。
歌謠,將離鄉背井的人靠哼唱歌謠來安慰自己,這次歌詞他自己寫得不錯,但旋律呢,的確頭半有點像林宥嘉的說謊,副歌有周杰倫歌曲的影子。我以為編曲會是一直的Acoustic Guitar,原來不是,若果用簡單點的編曲,這歌感覺應該更好。
然後一連兩首都是簡單青春的情歌:先來我看著你的時候,是甜的,是最校園感覺的愛情民謠,即是那些年那種。沒問題的,情歌若果寫得夠簡單動人是可以很好的。聽得舒服,想起以前。
祝你幸福,典型的r&b情歌,你會聽到方大同的感覺,旋律編曲都有,不過他這首歌唱就沒有太配合r&b曲式的風格,用上那種平舖直敘式唱法,就有點奇怪。我明白這首跟上一首都是用來增加傳唱度,不過,真的一般。
為手遊創作的后羿,想到什麼呢?周杰倫的同類作品,那種歌詞很密的中西合壁電音作品。放在舞台表演還好,歌曲本身特色一般。


戒煙應該是更計算的李榮浩式情歌,同樣是r&b,嗯,很熟口熟面,像他舊作,也像某些很流行的同類作品。我只可以說,聽聽好了,不會記得。
暫時沒有拍mv的少年是另一首較出色的作品,用上Accapella作編曲,唱出一首鼓勵年輕人勇敢去闖的歌,沒有很土,在中段換上風笛作主要樂器,彷彿揚帆出發,這歌很溫暖豐富。最後的不說是電影歌曲,結他為主的情歌,我在之前聽是很喜歡的,簡簡單單,黃偉文的詞簡單中可以擊中要害,不過,這已經是此唱片第六首慢版情歌了。
這唱片的聽後感是:你沒有歌是需要skip,但細聽之下要記得幾多首呢?不多。當中更有兩三首是很計算而很熟悉沒有驚喜的情歌,作為唱作歌手,一年一碟,是不是要想想之後可以怎樣帶來不一樣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