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理智與瘋狂:孫燕姿《跳舞的梵谷》

上一張《克卜勒》原來已經是三年多前的作品,那張轉會作,風格不完整,又有很多商業考慮。然後去年十一月底,他推出了《跳舞的梵谷》。或許是經過這幾年的沉澱,這專輯有一句文案「理智與瘋狂,我選擇並行」,那麼,理智是不是商業計算,而瘋狂又有幾瘋狂?

於是,就算好幾首作品依然是老拍檔李偲菘,這唱片沒有綁手綁腳,而且真的做到理智瘋狂並行:易聽的作品不多,較有風格的作品也是調校至孫燕姿可以駕馭的。

風衣,事過景遷,釋懷看透,過去的感情經歷已化成一件陪我繼續遮風擋雨的風衣。以結他作主要樂器,帶著公路電影的荒蕪,配上一個很落本很有意思的MV:遠赴冰島,找來鮑起靜與陸弈靜,彷彿是兩人在有生之年終於出走冰島,而實在只是一個人完成曾經的約:「曾在一起,不在一起,都是感情」,這是一首細嚼過後,感慨萬千的作品:
情歌,苦情歌,要讓人聽到痛不欲生,不一定要灑狗血。我很愉快就示範了,八句歌詞,靜靜的,把當事人大概至愛已經離世的狀態,沉溺在不相信事實與崩潰之間,告訴自己我很愉快。呂康惟的曲詞其實可以編成一首很芭樂的歌,Kenn C把這歌配合詞的氛圍,還有這個除了拍得相當漂亮還很要命的MV,這是愛得瘋狂嗎?
點題作(亦是第一主打)跳舞的梵谷是孫燕姿少有的曲風,更是一首很不流行曲的作品:作曲的生命樹小王子配上吳易緯把梵谷作品寫進歌詞的奇幻世界,歌者就像走進當中的陰暗,舞動身體,自我陶醉。歌曲充滿劇場感(還有歌劇感覺的和唱),絕對不像一首第一主打,不過,這才是歌手有想法的決定。
接著的天越亮夜越黑,延續之前的感覺,從歌曲開始已有著一望無際一個人在浩瀚的星夜前進的意境, Hush的詞只是描述那份堅定前行的決心,不過為了什麼又沒有多提,編曲的Kenn C再次把歌的意境提昇,就算不知最後走到哪,還是能夠讓人置身其中。

最最燕姿的小品天天年年,李偲菘加易家揚,簡簡單單的寫著回望以前不同年紀的經歷,時至今日,盡量叫自己保持初心對待愛情,但,可以嗎?一首越聽越感慨的歌,相信很多人會喜歡的歌。
同樣是李偲菘加易家揚,漂浮群島是很粗糙偏鋒,Vocal還加入不同聲效,再加上Rap,題材是希望化作飛鳥尋覓漂浮群島。這歌算是在孫燕姿的世界裡踏出瘋狂一步的安全區域,所以,找來Martin Tang編曲,還是有點保守(特別歌曲最後那兩個bars若果沒有就型得多),不過,這不失是一首很醒神的作品。
 
雷鬼節奏的超人類找來方文山填詞,是一首很率性隨意的作品,燕姿在唱方面也帶出這感覺,不過方文山的歌詞呢,嗯,點解係超人類?幾老土囉,曲唱編都非常好玩的作品。充氧期帶點懷舊風的搖滾,是傅浩宸的曲與小寒的詞,一首好流暢易聽爽快的作品。

從開首已經帶出濃濃異國風的平日快樂是我心頭好之一,讓我想起在吉卜塞的世界裡歌頌著平凡是福的美麗,Hush的詞很有意思亦溫暖,希望能夠成為另一首主打!

結尾,燕姿親自填詞,回歸平靜的極美,用上一首歌來總結:「就算風衣舊了仍把寒阻擋」、「最後在麥田裡相聚」、「月光明珠萬丈,看清黑夜燈熄也無妨」,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最後,到達極美的麥田聚下歡慶。是很自我救贖的意味,也為這張唱片劃上簡潔的句號。

我們珍惜唱得而有音樂想法的歌手,不介意好幾年才有一張唱片,達至這樣的水平,告訴我們值得等待,而且,他也有所突破。謝謝孫燕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