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最香港的方皓玟:《My Spiritual Life》

我不算很死忠的小明粉絲,不過這幾年來,看著他堅持獨立運作,偶有替其他歌手作曲,同時亦有自家唱作面世。他的自家唱作,近年除了仍有情歌之外,更多更多的,是為這個香港社會發聲。所以,他成為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是衷心替他高興的。

這張《My Spiritual Life》跟上一張唱片一樣,收錄了之前派台的作品。聽著這些歌,縱使音樂沒有什麼大突破,但他唱得好,而且好像正為香港紀錄著一些事,這個城市慢慢朽壞的事實。

是不是我們也一定要為了買樓而捱生捱死,放棄尊嚴,放棄生活呢?買樓也不見得享受,可有想過走,過得更好更加風流?這首的確有點東洋輕搖滾作品Let's Say,小明沒有告訴你可以怎做,只是提醒我們,生命中比起迷信為了供樓有更重要的事,要不要留住赤子之心,及時擁抱愛的人,好好活出自己?道出香港很多人的心聲,還是要帶出多一點反思。道出心聲的部份字字珠譏,之後的稍嫌用字陳腔濫調。
Common Sense更加來得貼身與赤裸裸:活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有些所謂Common Sense越來越不像,又或者,有些不可接受的越來越變成常態,在這首輕輕鬆鬆的旋律,香港人是越聽越可悲,用real eyes看著real lies,慢慢realize不代表你沉默什麼都不會變會沒事,你想要的你想有的慢慢都失去了。無論如何,堅持心中的黑白錯對良善價值,我們還要做個人。
其實我們身處的地方就是越來越不堪,所以UWILC就更加多一腳。用自身作為一個獨立歌手的苦況出發,為追夢慘過乞食,更可怕的是想發聲越來越沒有空間與容許,講真話怕惹禍,社會越來越冰冷,更要面對慢慢被操控的真像。然後歌詞再回到自己就算不斷被睇死還是慢慢站起來,這歌用來提醒香港人不要灰心就來得更有血有肉了,當然,我非常喜愛梁基爵的編曲,在弦樂當中穿插著猶如拍掌的聲音,似是不斷的提醒香港人,情況越來越壊,但我們未輸,You will see!
情歌,這次的還要去過生活是進步的。你單單去聽或者覺得沒什麼分別,但慢慢咀嚼,描述著一段沒有火花人一起心不在的關係,究竟應該用還要去過生活得過且過下去,還是為了過生活勇敢走出去呢?有經歷過感情這個關卡的朋友,感受一定很深,還有這個找來拍綠豆的Fatball&25,跟王宗堯拍下這個越看越心痛的MV,看著去聽,你會知道這歌為何不是一首K歌咁簡單。
2016年跟Rubberband合作的終於好天氣在這唱片出現,原來,在那麼壞的情勢下,去聽終於好天氣,得到的點點安慰感受會深很多。不信?好好聽聽這歌,只要撐多秒,黑暗遲早退潮,多謝Tim Lui的詞!
放在最後的Believe in live,是演唱會主題曲,很有節奏很有groove的歌曲,有點懷舊但很有feel,唱得入型入格,連rap都無得輸,肯定這歌令全場氣氛高漲,不知現場版是不是rap完次後再來的呢?而這歌放在最後也有另一意思,無論如何,相信仍活著。
香港還有很多有心做音樂又唱得很好的人,而且還不斷的為香港發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