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不精彩的Debut:閻奕格《我有我自己》

閻奕格,當年超級星光大道星光傳奇賽一鳴驚人,唱得睇得有技巧有感情不鳩叫,前途一片光明,滿以為等正式出道,怎知身體出了毛病。不過不打緊,有料之人依然獲得唱片公司合約一份,簽約後多次在劇集電影歌曲出現他的名字與聲音,當然明白,一定要有傳唱度流行度,但到終於推出個人唱片,唱片公司又會如何包裝呢?

結果,這張《我有我自己》,我聽了很多次,都記不起大部份歌曲,而且歌曲風格保守散亂,犯了新人唱片貪心多樣化令焦點模糊的錯,歌曲排序沒有連貫性,不知唱片公司有沒有用心去打造這位華人歌壇的明日之星呢?

應該先介紹全碟唯一一首廣東作品萬中無一:歌曲旋律很好聽,黃偉文填了一份鼓勵我們相信自己是萬中無一勇敢追夢的詞,雖然沒有亮點只是黃生的普通貨式,而Janice唱得實在好,恰如其份的娓娓道來,配合旋律的流麗,這歌是蠻不錯的。
但原來出碟前才出現的國語版閻羅王精彩多了,黃偉文的詞很不錯:描述死亡從來沒有預告,提醒我們愛要及時,用上出色的比喻,讓人聽起來就是閻奕格說的故事,有感情而動人。當然這個mv是非常讚的,理應為這唱片的期待性提高很多很多。
點題作我有我自己,搖滾風,唱出辛酸帶出正能量。不是針對這歌,這歌的質素就跟A-Lin未轉會前同類型的快歌作品,不夠火,不夠搶。他唱得很配合,但歌曲不像主打,歌詞不特別,有點可惜。
反而,最新的主打歌亦敵亦友,唱的是可恨可愛的情人,Adult Contemporary曲風,他唱得卓卓有餘,重要是這歌不是那種既定模式片尾歌,配合mv難怪點擊率那麼高。
另一首跟劇集有關的新寵,很典型曲式的情歌,配合劇集一定有人喜歡。的確聽起來有師姐田馥甄的感覺,不過肯定這歌不配合劇集出現,只會是動聽但印象不深。
要選動聽的電影/電視劇歌曲,肯定是放在最後早已在2015年底推出的也可以,旋律易記動人而他唱的就是鼓勵在愛情裡放棄也是一個選擇。這歌聽了幾次已經喜歡,但電影是爛到不行的追婚日記,所以,這歌好聽跟電影是完全沒關係的。
另一首電視劇歌曲凝視,曲式太台式預計中的電視歌曲,很土,就算有三百萬點擊率我也完全沒有感覺。想談談有光那一邊,這是一首起伏很大而且難唱的改編歌,不過他就唱得拘緊,太過一板一眼,沒有那種應有的奔放與遼闊感,連Ad-lib都聽得是設計之內,作為監製,王治平沒有發現嗎?相反一片小天堂是一首三拍子的R&B,雖然不特別(是非常Side cut的質素)不過他唱得是不錯的。還有一首只有你還在,可以肯定會派台的吧,是那種一聽就會喜歡的歌,他是唱給歌迷的:
好了,介紹完畢。我沒有想過閻奕格的首張唱片會如此「星夢」化:將劇集歌曲一首又一首放進去,其餘作品偏向保守,無論曲風與題材也是。我不知這唱片賣得怎樣,但希望,若果有下一張,請好好為他設計一下。他去年不知發什麼神經走去演那個《風雲》已經夠恐怖,我真的希望聽到他更好的作品,他值得更好的作品讓樂迷欣賞。

1 則留言:

  1. 新寵是有搭配戲劇的
    我有我自己之所以為主打是因為歌詞符合閻奕格的故事以及她想說的話
    曲風確實多元但並非沒有主題性的
    會去演風雲是一個選擇 雖然因此耽誤了唱片發行 但她收穫的更多
    會有下一張的 會更好 但我有我自己一點也不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