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當你還擁有:《回憶備份》

我的Magic TV錄了很多節目,劇集有三四部還未開始看,綜藝節目也有,想輕輕鬆鬆我多數會看飲食的旅遊的,而ViuTV剛剛播完的《回憶備份》,我從知道節目所講的與及處理手法,我就很想看,所以一直錄下來,沒有等到錄完九集才看。之前看了六集,今晚將剩下的三集看畢,眼淚流過了,也因為有些幸福的片段而笑。

這個節目的出發點是希望大家除了認識認知障礙症之外,更從一個患者的角度出發:當人生的記憶慢慢溜走,我們又能否為他們的回憶來個備份呢?節目製作經社工找來六組故事主人翁,然後找來一男一女新演員去演出這些真人真事。

首先請放心,節目製作沒有嘗試拿著這個主題拍一些賺人熱淚的煽情戲,他們反而很忠於故事主人翁究竟對於過去還記得什麼,然後用有限的資源盡力將主角記得的片段、當時的情境拍出來,是認認真真的將病患的回憶備份。所以,他們不會刻意為那些回憶填補什麼創作什麼,不會去考慮那些片段的零碎不完盡,沒有為了好看而加入不必要的調味料。

所以,有些主角是一對夫婦的話,另一半可以補充二人的共同回憶,而拍出來的角度也盡量尊重病患的角度(例如《迷離境界》就不斷提到,其實鳳好的記憶已經很不完整,究竟他覺得的是否跟丈夫一樣呢),又或者只有病患本人,他可能記得的非常不完整,就真的用甲乙丙丁來用作其他人的名字,看畢整集可能覺得很多缺失的部份,不過,這才是當事人在那一刻最原味的記憶。

每一集的節目也會讓主人翁說出他們的回憶,若果是夫妻的就會有些很真實有愛的互動,讓人看得很窩心;不過也會問到他們怕不怕記不起,或者最想記住什麼等等,雖然好幾位主人翁或者家人都很坦然豁達(或許大部份都年過八十),但作為觀眾的我,看著也會心戚戚然。

若果要說到最最讓我感受深的,肯定是最後一集,第六位主人翁陸亮伯伯與太太蔡建嵩婆婆,陸亮伯伯說到從知道妻子有病,開始記不得事情,跟過往的他不一樣,自己對認知障礙症認識不足,到明白了,就知道自己要學習放下,也知道自己也要抒發感受,所以現在好好享受每一天,盡力讓這個跟自己相愛相處六十年的老伴快樂。旁邊的蔡婆婆沒有記得很多,但他不時拖著陸伯伯,想親就親,很感動,我的眼淚就不停的流了。

還有只有七十歲的劉芝強先生,他肯定是工作上很有成就的人,所以可以想像,在幾年前得知自己患病的打擊。我們一邊從節目認識他在工作上的奮鬥經過,同時劉先生也提到自己接受了這個事實,跑去當義工,去照顧一些患者,更鼓勵患者積極面對,他沒有浪費自己的人生,就算現時記憶力衰退,也利用仍有的魄力與頭腦去幫助別人,實在很讓人敬佩!

《回憶備份》的男女演員都是新人:柯煒林與郭爾君扮演六段回憶,他們自然的演出是讓人看得很舒服的,需知道,每段回憶都是幾十年前的世界,要完全掌握當中神緒絕不容易,我覺得他們應該用心了解每段回憶當事人的說法,有所感受與感動才去演出,所以他們能夠讓我們看得投入,演得真得很不錯。

我也不得不提節目找來一峰與二汶作旁白,時而感性時而生鬼,將回憶演出與當事人的訪問相連,是節目好看的重要元素之一。

節目很用心而且選取的製作方向很好,我們投入了,可能被感動,還會用上集數看看各主人翁足本訪問,盡心盡力保存每位患者的情感與回憶,這份心意就讓觀眾們明白擁有的不是必然,學會珍惜,學會愛——看到其中的主人翁跟另一半相伴幾十年,這才是真正的幸福與愛。

我很喜歡ToNick的主題曲,介紹你們,也希望你們去看看這個節目,陪同父母去看就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