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反國民教育的戰線-撐學民思潮

我不是沒有提及這題目,不過最近實在有太多原因要再寫一寫。奧運,通常都是很容易凝聚香港人突然覺得自己很中國人的機會,不過今屆的情況似乎有些改變,因為,我們從不斷的報導發覺,原來愛國可以是這樣的。

我當然不是說那些認為Hey Jude是中國人唱的笑話,而是那些馬來西亞歌手在微博替落敗的球手表示支持,會有些很愛國的人跑出來指責她;香港藝人在微博為香港運動員得獎牌而歡呼,又會被指為何沒有為中國運動員高興;就連日本藝人在微博為自己國家運動員落敗而加油竟然會被問『你是不是中國人』,更甚的,當然是執著你寫香港還是中國香港,是政治不正確還是什麼?


香港人很有趣的,自動自覺的自豪感絕對可以,覺得夾硬來不是那回事就會抗拒。所以,有眼見的這些強國人粉絲是如何被教育出來的愛國,香港人當然擔心下一代,都會變成這樣的盲目沒思想去愛國,覺得國家是最強的,任何人也應該這樣想,特別是你們這些在賺中國人錢的外國人,請小心點說話。

國民教育應該教什麼呢?我一直認為,讓下一代認識國家是需要的,所以若果能夠將中國歷史延續到近代史,繼續以歷史的角度抽離一點去介紹國家發展,沒有不可。不過,若果將愛國等同愛黨,對於一切國家發生的有爭議事件、不公義事件、不光彩事件都避而不談,一味歌功頌德,試問,香港人,希望子女獲得這樣的知識嗎?

所以,我們看見家長們身體力行走出來向政府說不,他們是最設身處地面對這個問題的人,當然要站出來,我更感動的,是學民思潮的一班年輕人。

十五六歲的他們,根本不會有機會接受這些所謂的國民教育,但他們對社會事務的關心,對這件事情的表態,從於網上引起討論,到面對傳媒闡述他們的理念與想法,再舉辦活動,包括遊行,簽名活動,這班年輕人都勇敢的站出來,這是我非常感動的。

星期三下班後,跟另一同事一起離開,我表示我要去找學民思潮的攤位簽名支持,同事一聽也跟著去。走到天橋上,我們先看見幾位上了年紀的伯伯舉著紙牌打對台,然後再遠一點有兩名少女找人簽名,我們就上前簽名支持。我叫他們小心點被衝擊,他們還回應說:『無事架,唔行埋去就無野架喇。』之後看見黃之鋒以大聲公在呼籲市民支持,那一刻,真的覺得香港的下一代有他們,真好。

然後這幾天從他們的面書知道他們被警察以不同的手段『滋擾恐嚇』--我用這四個字絕對是我心裡所想!他們擺攤位叫人簽名,要動員你們向他們每個人查身份證,拿電話地址?還不肯展示警察委任證,甚至有些要求他們離開,這是什麼態度?

我曾經想過有一天下班後就去陪著就近一個簽名處支持他們,有警察過來的話,先向他們投訴四周的政黨拉票、電訊商推廣等等,若果警察不做相同行動的話,我必定投訴到底!是,我沒有做到,但若果我在場,我一定敢做!

我不相信警察在沒有指示之下作出這些行動,再推遠一點,就是要問:究竟有關當局是不是怕這班年輕人能夠成為擊敗巨人的達味?怕他們成為新一股沒有政黨支持很單純而有思想地指出政府有什麼陰媒的新興團體?因為他們很單純沒有什麼黑材料好挖而被很多平日不關心政治的市民支持繼而對政治民生議題投入而表態?

再引申遠一點:他們準備向立會候選人追擊,要他們表態是否支持國民教育。我知道的感覺是:有好戲睇,特別是那班一直反口覆舌的建制派,敢Say No但不會Say的,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撐政府的,與及超越矛盾跟佢一定無錯的。

看見這班年輕人,用這個暑假放下玩樂去為社會發聲,以致聲音沙啞,還要被警察打壓,我們能不心痛嗎?一班或許還要我們保護的年輕人,倒過頭來自立地不為自己為社會為下一代出心出力,我們能夠坐視不理而不支持嗎?

請你們加油,你們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與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