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Up & Coming:王梓軒《Rising》

都忘記了王梓軒出道多久,只記得出道時廣告都蠻厲害,而且由趙增熹引薦,賣點是唱作而且懂多種樂器。跟GEM一樣,他沒有簽大唱片公司,不過又可以憑音樂質素慢慢在樂壇站穩陣腳,相信他遇上無線無歌手的尷尬情況而曝光率增加,時勢做英雄。

所以,他之前推出的三張唱片,我只買了一張還是二手的。感覺是強烈的r&b而且唱得,不過硬是覺得觀眾緣欠了一點點,唱腔獨特處不足。最新這張《Rising》我也是從二手店買來,可以肯定一點是真的好聽,而且有點像王力宏加方大同的混合體,更重要是,唱片形象水準大大提昇。


Your Song是一首越聽越感動的作品:我們的生活是否只有工作呢?我們的生活是否枯燥乏味失去意義?想想我們活著有什麼意思,這首很World Music的作品,王梓軒的曲加上周耀輝的詞,給我們很強烈的正能量,就像迷失當中停下來,想一想,再找尋走下去的力量。歌曲結尾若果拉長一點會更好,但這個mv真的超讚,香港人,香港人精神,就是這樣:
延續這份精神,我們有La La La,都是王梓軒的作品,這次有崔惟楷的詞。一首復古搖滾作品唱出我們要輕鬆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日子也是這樣過,很快就另一天。留意編曲的是李一丁,即方大同最近常合作的,所以這歌的確有點方大同的影子,當然歌聲是完全不同的。於是,我們接著有Jonathan唱方大同的作品兩人三腳,曲式是很大同的R&B,不過王梓軒找來並非大同的班底去編曲與監製,出來的是少有歌手(除薛凱琪)唱方大同作品可以有可喜的效果,特別喜歡王梓軒的轉音,不造作而動聽,令這歌甜蜜之餘有跳脫的感覺。
方大同之後我們還有另一唱作歌手出現:王梓軒與張敬軒的合作。我以為是碟中較典型的r&b love ballad,音域很闊絕不易唱,不過這就是唱作人為自己寫歌的好處,有感覺,知道自己唱到,雖然我覺得高音位可以更好,以王梓軒的實力。這首三拍子的歌唱出未成戀人的朋友的不知所措感覺,並沒有新意的題材,加入異國感覺的詞也未見特別,不過唱的感情投入度是很高的。

幾首國語作品之後有廣東歌出現,世界拆散我們可算是Eric Kwok近來較出色的作品,易上口而且有層次的旋律,陳詠謙的詞描述一些不為世人接受的愛撐到最後而放棄了,難作的決定當中充滿不忿與傷感。的確這歌具很高的流行原素,同時我也同意有些朋友聽過的感覺:又真的有點鄭伊健的腔。
另一首廣東作品叫說時遲,賣點就是編曲混入日本傳統樂器,找來日本樂手以三味線及笛協力,令這首同樣是R&B的情歌多了新鮮感。林若寧的詞不錯,叫我們想表白就要快,別等,所以這個MV將這份意思拍出來,還不錯的。
放在最後的Bonus Track是他舊作1+1的國語版幾米的距離,不知為何會放進去,因為好像是幾年前的作品。林夕以幾米將一對唸書時代的男女愛情寫下,並不算很特別,而這歌給我的感覺不強烈。

我們一直希望香港樂壇振作,所以有質素有心有水準的歌手我們特別支持。王梓軒的確有潛質更上一層樓,即管看看他的發展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