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活生生的國民教育: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Part 2

這晚我從老遠的亞洲博覽館回來,一個我並不喜歡到場欣賞演唱會的地方,不過今次幸好決定買票,沒有錯過一個除了讓我重拾青春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真正愛香港訊息發放的演唱會。

達明一派這個《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Part 2真的很厲害,就算第一場有少許甩漏,無損這個演唱會的高水平與可觀性,是一個音樂以外更有深度的演唱會。



演唱會一開始是樂手將達明石頭記大碟內一首音樂奏出,彷彿帶回我到初中年代開始聽達明的日子,然後奏出一聽就認得的Intro,由後窗開始,寂寞的人有福了馬路天使崩裂溜冰滾族,每首都很久沒聽,但我每首都能夠跟著唱,而且在舞台播出每首專為歌曲而拍的影像,我們坐得較前的觀眾都不自覺的站起來邊跳邊唱邊拍手和應,無他,實在太興奮。



兩人即場換裝之後並說了些東西就繼續唱下去,以四首歌曲來回顧達明四個年代:繼續追尋每日一禁果達明一派對與及新歌It's my Party,坐了好一會又站起來跳過,情緒亢奮度一直高企!

其實在It's My Party開始不斷播出很多政治議題的提問,達明二人慢慢將我們在亢奮之中帶到關心社會。所以,當唱出沒有張揚的命案,以黑白片播出以下這首MV,我百感交集:

有看到嗎?烈士死了自由死了法制死了藝術死了維權死了真相死了學生死了意見死了價值死了教育死了正義死了時代死了,最後香港真的會死了?然後我們在今天應該很高興中認識原來有那麼多中國人帶著那麼多錢移民到那麼多國家,究竟,是中國因為人民幣正在影響世界還是什麼呢?看著香港旗變成特區區旗,感受良多。

之後我們還有一首一九八幾年的大亞灣之戀讓我們在這個年頭再次擔心身處核危機的事實,到接著只有兩隻大眼晴看著觀眾而唱出天問,我們,究竟知不知道,有些東西不是我們不去理就不影響我們呢?

 
達爺獨唱了兩首歌讓明哥抖抖氣換換衫:一額汗其實真的聽得我們一額汗,而我的天使更加有另類效果,若果不是大家愛達明,其實,真的是廁所位來的。

禁色的前奏響起,穿著一件西裝但頸上有個大鑽石手銬的明哥唱著,還有那個拍得很有型的MV,有型得我同行兩位女士情不自禁地表示:『明哥真係有型,可惜!』明哥唱畢之後再次希望大家包容除了同性戀之外很多事情,更呼籲來了看的幾位議員當選後要在議會繼續發揮這個功用。然後一首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是我極之喜歡的作品,很有味道與感覺!

全場再次站著跳舞的十個救火的少年,然後是你還愛我嗎,特意將最後幾句唱成『你還愛國嗎』。螢幕上出現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如何在城市論壇令一位老師拍檯,之後十幾位學民思潮的弟妹出場,站在樓梯上將綁在領上的小紅巾圍著眼晴,後來一個一個幫對方解下,然後將那紅巾丟去,其間明哥唱著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旗熾鮮明的表示我們不要國民教育去洗腦,再聽之鋒用學向在場人士呼籲,觀眾們拍著手歡送,那一刻覺得,香港還有希望。



明哥接著還唱出近期他特意找來介紹的舊作愛的教育,將很多人對這四個字的看法登出來,有意思有意思。

轉眼就又到達爺唱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版,這次又將近期一些熱門人物寫入歌裡,比起早幾個月前又有所不同了!還有之後的天花亂墜,將政客們說的話都寫出來了,又是另一種公民教育!

迷惘夜車之後是今夜星光燦爛加上青春殘酷物語,後兩首那個視像實在震憾,香港夜景那些高樓大廈一幢一幢的倒下,繁榮,是否可以永恆呢?


末段唱了好幾首慢歌:輪流轉石頭記末世情皇后大盜,正正慢慢Cool Down我們的情緒,最後明哥竟然選唱抉擇,邊聽,就猜到他想我們明白選票在我們手上,所以:
沒錯,我們要投票。

如果國民教育就是這樣,以很多事實告訴我們下一代叫他們去想去了解,我們哪怕他的出現?明哥今晚提及俄羅斯有一隊樂隊因為唱的歌內容關係被判監,我看畢離場在想:達明能否繼續以歌曲宣揚不同的思想,正正代表香港民主自由有沒有保持的寒暑表,正因如此,有機會的話,請買回Part 1的DVD與CD,除了欣賞這個精彩的演唱會外,還可以向下一代進行真真正正的教育。



曲目: 1. 離 2. 後窗 3. 寂寞的人有福了 4. 崩裂 5. 馬路天使 6. 溜冰滾族 7. 繼續追尋 8. 每日一禁果 9. 達明一派對 10. It's my party 11. 沒有張揚的命案 12. 今天應該很高興 13. 大亞灣之戀 14. 天問 15. 一額汗 16. 我的天使 17. 禁色 18.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19. 十個救火的少年 20. 你還愛我嗎 21.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22. 愛的教育 23. 南方舞廳 24.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你chok定唔chok)新版 25. 天花亂墜 26. 迷惘夜車 27.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 28. 輪流轉 29. 石頭記 30. 末世情 31. 皇后大盜 32. 抉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