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頗失望的《情迷羅馬》

據知,這是活地亞倫情迷歐洲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第一套情迷巴塞隆拿我應該在電視台看過,或許沒有專心看,感覺不強烈,但我就知道很多朋友很喜歡;第二部情迷午夜巴黎,是喜歡的,所以才去看最後一部曲:羅馬,我想飛羅馬。情迷羅馬是好幾條線去寫,又實在幾條線之間沒有什麼關係。我都看過Woody Allen的電影,印象中這一部應該是我頗失望的。

故事主要分四條主線,不如逐個故事講講吧!首先談一對夫婦Antonio與Milly,到羅馬與上流社會親戚見到希望找到有前途的工作,而陰差陽錯Milly在往理髮途中迷路遇上心儀電影明星拍戲,在酒店等她的Antonio則無故遇上收錢送上門的性工作者Anna,拉扯間卻被要見面的親戚撞破,硬著頭皮要Anna扮Milly;而Milly差點被電影明星哄上床之際卻遇上劫案。

這故事我只可以講幾無聊,你說很好笑麼?飾演Anna的Penelope Cruz在酒會時不斷遇上客仔較好笑,其餘,真的很麻麻,更想不到Woody Allen想表達什麼深層次的東東。

最好笑的故事應該是NY來的女子遇到羅馬的俊朗律師一見鍾情更談婚論嫁,女的父母飛到羅馬已經對女兒的選擇諸多不滿,卻在無意間飾演父親的Woody Allen聽到這個未來親家唱歌那麼好,於是他一心希望捧他成為歌唱家,後來知道他只能在洗澡時唱出水準,然後的發展可以說是很天荒夜談。

這部份好笑的地方應該是Woody Allen寫的劇本與對白,特別是視退休為死亡的遇上做死人生意的親家,而且還要被當心理醫生的太太幽默但有骨的回應,當然最重要是,Woody Allen老而彌堅的演出更是重點。不過,其實除了這些活地亞倫式幽默,真的沒有什麼。

另一故事是一對年輕男女Jack與Sally乃同居情侶,唸建築的Jack在街頭遇上有名建築師John並邀他回家相識,John也年輕過也不停戀愛過,所以當他聽到Sally要讓剛失戀的好友Monica來投宿時已警告Jack會出事。之後的發展沒有什麼驚喜。

不明白為何安排Alec Baldwin飾演的John像幽靈一樣出現在三名年輕男女當中,有些對答都不知他是存在還是代表當事人心中的想法,無論如何,先談幾位年輕人的故事發展,理所當然的橋段,老掉大牙的結局,然而,Alec Baldwin的存在為了什麼?是他懷愐那些年所以料事如神還是什麼?

最荒唐的應該是一個普通的意大利中年男人有一天醒來上班時突然被記者圍著無故成名,他的起居什麼都成為焦點,名利而來的還有女人。最後他為失去自由而厭倦希望做回普通人,願望成真之後卻懷念當名人的日子。

這段戲是沒有原因的,但卻對於現今傳媒作出很大的諷刺:從來一個突然紅起來的人都不需要原因,紅了之後他無論刷牙洗面著什麼內衣褲都要關注,瘋狂無理但跟紅頂白卻是事實,當然,那些成名之後的被追捧與不斷的艷女埋身其不是什麼特別,之不過用這一段戲來諷刺傳媒的荒謬是很明顯的。

相信不是Woody Allen不會有這麼多明星願意參與,而這個埋尾的電影實在不太好看,最重要的是,我看過之後對羅馬的印象是,建築物很舊,很容易迷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