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我看保釣

或許是近日新聞焦點太多,所以,報紙的頭版轉得太快。最近最多寫的當然是保釣,而很重點的寫當然是形容這事為保釣英雄宣示主權。

雖然我對這事認識不深,不過我感性上是認為這是中國的領土,無論是中國還是台灣也好,而我都想講講對這事的看法。


在我印象當中無論中國台灣香港不斷有一班有心人堅持要去釣魚台宣示主權,而多年來香港政府的態度不斷改變,多次以不同借口阻止這班有心人出海向釣魚台出發,原因很簡單:收到指示要不要為那個時候的中國政府添煩添亂。所以,當今次可以順利出海,而特首又開聲放風問候,這是中國政府默許的。

既然默許,當然有目的:就是希望利用民間力量向日本示威,而又不能高調的正式的出軍隊,只可以繼續出口術。

日本政府又可以做什麼呢?既然你要來,我也要顯示我是主權國,但又不能令這班人有什麼損傷否則兩國政府情況尷尬騎虎難下一定反面,那就肯麻煩了。所以,派十二艘軍艦圍你,你說什麼可能阻止不了?讓你登島,做你想做的,就要做我主場做的:這是我地方,我行駛我的法律,所以,拉你鎖你。

之後的發展大家都知:大陸繼續譴責,香港政府接人,日本政府又譴責還說要修例云云。他們回來,成了民族英雄。

整件事我覺得嘛,其實,他們真的並非投機,應該有份信念才會年年闖一闖,那麼剛巧遇上天時地利人和,就多年來成事了。所以,我不覺得是什麼為立會選舉而做,反正,我相信對那位人士的支持度幫助不大,只是苦了傳媒,每次報這新聞都要將那區的所有團隊說一次。

又,我分享我早幾天到國內開會跟客人吃飯談及此事的情況:他們很老實的表示,為何中國政府不派軍隊呢?次次都利用人民,沒意思。

我當然不方便參與太多討論,畢竟我不在主場,不過我就他們的想法也有類近的看法。

當不斷要求教香港人愛國,這班登島人士就的的確確為愛國而做出這事,但,你一邊要我們愛國,一邊卻沒有明確立場實際行動,那我們應該繼續愛國,而不愛政府。

真的那麼理直氣壯這是中國領土的話,形勢比人強,根本可以用高姿態方法宣示主權,而不用人民操心,更難看的是,要你們出場,就讓你們來個反日示威。

人民不是被政府保護,而是被政府利用。

另一方面,香港選舉臨近,建制派在這事上瞹眛含糊的態度果真尷尬,無他,因為他們沒有主見的,他們只是阿爺的傳聲筒,之前阿爺話唔好郁,依家阿爺俾郁他們又不能跑出來表示感動支持,因為那班人都是民主派的,而且,一開口,就被人多一樣東西秋後算賬,指出你們前言不對後語。

雖然,你們嘛,前言不對後語的紀錄多的是,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有蛇齋餅糉才繼續支持。

說到這裡,我很坦白的告訴你,我對於成功登島沒感覺,因為香港自身難保七國咁亂。我難過的,當然是那個要我們愛國一定愛他們的政府,到如今還只是強烈抗議。

我當然明白從外交立場不能動武,不過,你們難道不覺得,這邊廂發言人就譴責日本,那邊廂就禁止人民反日示威出發到釣魚台,到有需要就放他們出來反個夠。這樣的政府,怎樣可以愛得落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