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節外生枝

相信這天很多朋友都從報章讀到有關尖子跑去當巴士司機的事,不知你們想到什麼呢?我讀了這報導,特別留意故事主人翁說了一句話:「現在我只放棄數萬元人工,再做多十幾年,要放棄的更多!我幸運有條件,有夢就要追,免得後悔!」

人沒有夢想跟咸魚沒有分別,你有沒有夢想?你敢不敢為達成夢想而放手一搏呢?


這廿六歲的年輕人考試成績優異,畢業後在事業上平步青雲,前途無限,而且賺得到的比很多人優越的薪金。在很多人眼中,他就是年輕有為事業有成的青年,父母長輩眼中生性聰明能幹的孩子。

就正因如此,就算他心裡一直有個巴士夢,希望當上巴士司機,或許在很多長輩眼中是發神經的,更加會極力反對叫他別傻。所以,他道出一個重要的因素:我有條件。

他指的條件是:經濟沒有負擔,而且還獲得父母支持,可以讓他放一個假,去完成夢想。

快四十歲的我,對於夢想這一塊東西都有想法的:我有夢想,而我很慶幸我曾經為我的夢想奮鬥過,只不過,我選擇在畢業後去試去衝去撞板,然後才發展事業。

記得大學畢業後轉了兩份工就成功成了公務員--是可以咬長糧那種公務員。雖然不是乜O物O,但人工絕不差,而且我還幹得不錯,只要乖乖的等,升職加薪無難度。

那年,廿四歲。眼見很多做了很久的前輩,工作悠閒,沒有衝勁,回到辦公室用上半個小時以上看報紙打牙較,星期六就想著跟家人回大陸買了的碧桂園度假。這種生活其實不錯的,不過,廿四歲的我,還是有點衝勁的,而且怕悶。有一天,一個在該部門工作幾十年快退休的高高層,語重深長的跟我說了句話:「Alex,你的能力不應在這裡浪費,待市道好一點,找外面的工作發揮吧!若果三年你不走,到時你不會走,因為你不會捨得你有的薪金。」

剛好,那時候有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到電台工作,負責的是他們的網站內容。

電台工作,或者正確點來說,當DJ,是我一直的夢想!我曾經在廣播道外排隊考過幾次DJ,都沒有成功。所以這次有機會,雖然只是到電台工作,但能夠進電台工作實在是不能放棄的機會!

那時候,決定了,告知父母。父母一向待我很好,很疼我,很尊重我的決定。他們只是分析了,叫我想好,就去做。所以,那時就放棄了在很多長輩眼中超級穩定的鐵飯碗,跑去投入科網泡沫。

對的,兩年後,我逃不過裁員,然後幾個月後開始走現時工作的路線。不過這兩年,我實踐了很多夢想希望做到的事:我有機會主持網台節目,還有網台Live Music Show;我有機會錄廣播劇;我差點當了電台深宵節目主持;後來被裁員,我還寫了幾個月廣播劇。

雖然被裁員,我覺得我很滿足了,我沒有辜負我的理想。所以,到後來不再在電台工作,開始為一份可長遠發展的事業努力,我很甘心,而且可以很努力去為未來工作。

寫這些不為什麼,只是,若果你還年輕,你有本錢去走出Comfort Zone,有機會去為夢想付出,請坐言起行!你知道我現時看見很多不同的Working Holidays的機會,是多麼的羨慕!若果年輕時有接觸到,又有機會的話,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會錯過。

『捨平凡,愛動蕩,人人其實有個願望,知回頭會是岸,仍昂然投入去這巨浪』;『既沒有網在四方,就恨沒勇氣闖闖;我這半世未算趕,何妨迷路看風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