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影像音效的功用:催眠潛兇

其實對於導演Danny Boyle,我認知就是他拍過迷幻列車,他是英國名導,Slumdog Millionaire 成功將Bollywood放進Hollywood名利雙收,去年的倫奧開幕式是他主理的。所以,這部Trance(催眠潛空,一個個人認為改得異常不順口兼難讀的譯名)我其實沒有什麼期望,然後,看畢覺得,嗯,扭橋扭到七彩,幾好玩。

不過或許當時被電影厲害的剪接影像音效影響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但再想深一層,其實劇情有不少犯駁之處。然後就明白,導演,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技巧讓觀眾瞬間感覺良好。




或許這部電影的劇情的確不能說太多,否則進場看的就很沒癮,所以我只可以這樣說:Simon是拍賣行職員,在某次進行拍賣名畫的拍賣會遇上一群計算精密的大盜,他根據既定程序保護名畫,結果勇戰受傷但名畫被盜。

鏡頭一轉,原來以Frank為首一行四人的盜賊們,跟Simon是裡應外合,不過萬萬猜不到Frank與Simon在「演」力拒名畫被盜那刻Simon被重擊而忘記了名畫放了在哪,Frank等人在用盡酷刑迫供不成,唯有聽從醫生意見--找催眠師幫他重拾記憶。

Simon在那幾個建議的催眠師名單中選了Elizabeth,不過Frank又不能讓Simon明刀明槍叫Elizabeth幫他們找名畫,結果Simon出現在Elizabeth前面好像被威脅的,而觀眾覺得更有趣的,就是Elizabeth第一次見到Simon的錯愕,與及之後在家的痛哭。

後來Elizabeth向Simon表示可以幫他脫險,然後她跟Frank等人來個交易希望分一杯羹,故事就這樣發展下去。

首先,看這電影一定要十分留心與留神,因為由Elizabeth開始為Simon治療喚回他的記憶開始,慢慢Simon記起的好像跟Elizabeth有關又好像不是,而當中究竟是幻想還是現實你又要留心看。

還有,當Frank跟Elizabeth搭上,究竟她跟Frank還是Simon是一黨密謀獨吞名畫又令你越看越迷茫--放心,不是故事講得不清楚,而是故意要讓你猜來猜去猜不到,究竟Elizabeth真的愛Frank還是Simon與她才是真感情呢?這也很重要。

後來我們看到Simon好像精神分裂又好像誰都不信,好像他被Elizabeth出賣,之後慢慢真相揭開,這段戲之前觀眾已經被弄到團團轉,但被那些疑幻疑真血腥暴力裸露等等的片段獲得官能刺激還有更多的訊息牽引著,很想知道事實。

我只可以說,我看到最後,是滿意的。

不過,正如文章很早前說了,有些很基本的劇情是有問題的:那班大盜為何那麼容易被Elizabeth加入,又被她玩得團團轉,又為何真的需要用這一著去找名畫等等。我只能說,聽故最好不要駁故,最最最重要是,你要相信催眠的力量。

我信,我對於這電影作為同類時空交錯迷幻片種來說,是很不錯的了。還有,兩位男主角固然好戲,但女主角的確讓人眼前一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