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暖在心的晚餐

星期六,跟朋友在太古逛逛,晚了,要找地方吃晚飯。當時正離開康怡,我突然想起幾年前在太古工作,有次由同事帶我去寶峰園那邊吃了一頓不錯的午餐,於是,單憑記憶,我找到這店。

店子叫鈞誼小廚,我不記得我當年吃是否同名,不過見門外的餐牌賣的好像也是那些,價錢又可以,就進去坐下。


店裡只有一名女士招呼食客,而有一張桌子,一名小女孩正對著大大的黑板、跟著旁邊放著印了午餐菜單的紙,慢慢一筆一筆的將午餐餐單寫在黑板;而她旁邊,坐著一個小男孩,拿著iPad在玩耍。

小女孩約五歲吧(後來證實沒有猜錯),她根本很多字都未識,就是跟著跟著寫了「A1豆腐海鮮湯飯」,所以,字型充滿童真。她不懂那支筆要搖晃才有墨繼續寫,寫完以為無墨了,就跟媽媽說:「支筆攰喇,唔寫喇」然後拿著另一部iPad在玩。

當我跟朋友準備點菜,揚起手,媽媽就叫小女孩替我們落單。她聽到後,走去收銀處,隨手找了一張紙,然後過來很天真的問我們想吃什麼。「C5同C6丫唔該」,她好像突然忘記了怎寫,於是我就拿餐牌教她寫了,而朋友就教他摺好那張紙。她之後拿給媽媽,媽媽笑笑口說:「女你做乜囉我張身份證副本去落單呀」沒有半點責罵的。女兒伸伸舌頭,媽媽告知她已聽到我們要吃什麼了。

店子沒有怎樣裝修,我還在想是不是我當年吃的那間,不過不打緊了。他們主打的是家庭式的菜式,我們坐下一直都見有客人進來。有些是熟客,有些是老闆娘在門外招來的。

小姊弟在一旁玩耍,有時姊姊欺負弟弟,弟弟就哭了--說正確一點,是撒嬌,么子嘛,是這樣的。媽媽過來,抱一抱,又笑了,跟姊姊繼續玩。我們在等食物來之時,看著他們,覺得很開心。

後來有一名年長一點的女士從廚房出來,跟小姊弟談了談,帶他們出店外玩耍。老闆娘告訴我們,那個是祖母,原本小姊弟平日被外祖母照顧,但外祖母生病住院了,所以要祖母幫忙。老闆娘說,弟弟可能會不習慣,所以有點扭計。

說著說著,我們點的菜來了。真的沒有半點味精,之前端來的青紅蘿蔔湯是清甜的,而這兩個菜呢:

這個南乳脆雞球,一端上來,份量之大也很驚喜。味道調得很好,南乳味香口不會過濃,雞球微炸過,脆口依然,很愛這道菜。
梅子蒸肉青就有點遜色:梅子汁調得不夠好,梅子的味道未完全發揮,所以肉青味道偏淡,或者是水下得多了點。

我們邊吃著,在廚房主理的老闆出來,跟子女玩了一會。太太叫他喝點夏枯草下火,他倆看來其實還年輕的,而令我最感動的,就是一家人要經營這店,雖然辛苦,但他們臉上仍然帶著笑容的。

當有客人向老闆娘想點一碗粟米肉片粥,可愛的小女兒嚷著「我又要一碗」媽媽笑了,然後跟爸爸說:「阿女又要喎」爸爸就走進廚房煮了。期間,爸爸叫了媽媽去試味,之後就端出一大碗(給客人的,十八元真的很大碗)與一小碗(給女兒的)。女兒就在一邊乖乖的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差不多吃完之際,女兒走去將iPad開了首歌,然後很可愛的跟弟弟一起邊唱邊跳。老闆娘笑說是餘興節目,告訴我們這歌叫彩虹的微笑:


我們跟其他食客一樣,看得樂翻天了。

結帳離開時,跟老闆娘與小姊弟說了再見,這一頓晚餐,很快樂。

我想,香港人就是這樣:雖然辛苦,但快樂著,靠自己的努力去幹活。我看到這小家庭的愛,食物真是充滿家的感覺。

我想我有機會還是會到這店的,寫這刻,想起這歌:

多謝這小店給我跟朋友與及其他食客快樂溫暖的晚餐,希望你們繼續快樂,一家平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