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愛與無奈:好好活下去

又是錄了整套的劇,最近幾天看完:這是2011年的日劇,港譯《好好活下去》,這是一部在日本收視並不出色的但卻橫掃當年多個電視劇頒獎禮的劇集,這是一部描寫人性、沉重但感人的劇集。

故事關於兩個家庭:十五年前的某天,深見家七歲的幼女阿季,在湖邊被三崎家的十四歲的長子文哉殺害,因這個兇案,令這兩個家庭的各個成員往後的人生產生著巨大的變化。






阿季的母親(大竹忍 飾)傷心欲絕放不下女兒的死,父親希望她忘掉傷痛而將女兒的物品一一燒去,兩夫妻因而離異;長子洋貴(瑛太 飾)事發時沒有聽母親的照顧妹妹,對妹妹的死一直內疚,並認為母親沒有原諒自己,十五年來與父親經營的釣魚旅店過著有點頹廢的生活;二弟對兇手當然痛恨,但不想被別人標籤為死者家屬而強裝沒有事,結婚生子生活美滿照顧著母親,希望母親在他悉心營造的「幸福」之下忘記傷痛,但其實,並不如此。

當洋貴得知父親患了絕症,竟然原來一直希望找到殺害女兒的兇手報仇,因為他得知兇手由於未成年犯案早已在八年前重獲自由,他深深不忿。父親的遺願未了,而洋貴這時才知道,一直叫母親放下的父親原來從未放下此事,令他重新面對這件事。

三崎家因為這兇案要搬離原居,改姓氏為遠山,但十五年來無論搬到那都被人大肆宣揚他們家出了個殺人兇手。父親努力的堅守這個家,決定放棄兒子文哉;二女雙葉(滿島光 飾)與文哉感情很好,兩人的生母早已死去,繼母在事發當年懷著幼女,所以,這十五年來,這一家人因為文哉的罪而受苦,居無定所,上班上學都被排擠指罵。

十五年後的某天,雙葉不忍家人繼續被騷擾,決意走去深見家找答案,卻遇上洋貴。洋貴不知她的身份,或許沒有其他朋友,他跟雙葉講起妹妹被殺,雙葉聽著覺得很難過,到後來洋貴知道她的身份,由憎恨到希望從她得知文哉的下落,到慢慢從雙葉的支持重新面對這事,甚至協助原來一直靠憎恨騷擾三崎家而過著活死人生活的母親走出傷痛,兩人,更慢慢互生好感。

但一個是死者哥哥,一個是兇手的妹妹,如果只有一方執著這事,希望報復或者保護家人,兩個人,永遠都沒有走在一起的可能。

當洋貴母親慢慢放下這事,甚至鼓勵雙葉與洋貴在一起,文哉卻再次出現在這兩家人的生活中。他原來獲釋後被改名叫雨宮健二,到了一個果園工作,老闆是一直願意聘請更生人士的大好人,他得知文哉的過去也願意接受他。可惜,後來因為一些事,老闆的女兒知道文哉的過去,害怕他會傷害只有五歲的小女,因而令文哉把老闆女兒打傷,成了植物人。

故事後來的發展:文哉原來從沒有反省自己犯的錯,因為心理的問題,因為當年錯誤解讀患有產後抑鬱自殺的母親的死因,他其實有精神問題。他最後想自殺了結生命,卻被洋貴救了。洋貴已經放下對他的仇恨,可惜,文哉沒有被感化,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讓雙葉傷心難過。

文哉再次入獄,雙葉為了補償哥哥的罪,沒有接受與洋貴在一起,跑去果園當那個小女孩的媽媽。

十一集的劇情都沒有冷場,把每個角色的心理變化都描述細緻。雖然劇情沉重悲慘,但當慢慢看到有些角色放下仇恨,有些角色卻被家人的錯而一身背負悔疚,讓我看得百感交集。

演員演得很好:瑛太因這劇集獲得多個最佳男主角獎項是實至名歸,因為他把這個有點窩囊的哥哥如何重拾人生面對慘事演得好好,同時我也十分欣賞女主角滿島光的演出:無論悲痛,堅忍,到最後發瘋似的怒打哥哥,太精彩了!當然老戲骨也十分出色,大竹忍很厲害,演文哉爸爸的時任三郎的演出也是無懈可擊,還有果園老闆等等,都讓觀眾看得更投入。

要數難忘的片段很多,例如果園老闆要文哉爸爸看著他簽字接受女兒安樂死、文哉與洋貴母親邊打邊罵、文哉母親與洋貴母親最後坐下來談著等等,都很厲害。還有,最後一集,洋貴與雙葉分開前的那一段,讓人看得心都痛。


最後不得不介紹小田和正的主題曲東京之空,動聽,每次聽到,都想起這劇集的片段。

不知無線之後會不會安排在免費台播放,若果有機會的話,不要錯過。這可算是我近年看過最好看的非愛情劇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