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為理想堅持:《逆光飛翔》

去年九月到台北時,這電影剛好上映。若果最後一天時間安排得好一點,我相信當時已經看了,亦相信會是第一次淚灑台北電影院。終於,兩星期前,獲得優先場戲票,看了這部即將在香港上映的好電影:逆光飛翔

別以為這是一部很沉悶的文藝片,別以為這是一部講述主角如何艱苦奮鬥的勵志片,這電影,當然有勵志,但真人真事改編,平實中不失感動,而且當中的笑料也是一個很好的調劑。






主人翁黃裕翔,天生失明,成長於一個小康之家。他從學習鋼琴找到自信與快樂,而且他真的彈得很好。後來,他要獨個從宜蘭到台北唸大學讀音樂,展開人生新的一頁。

女主角小潔,很愛跳舞,卻因為家境問題被迫放棄,放棄興趣,放棄學業,在賣茶小店工作。她的人生最快樂的就剩下男朋友,所以其他時間她也是擺出一副不快的臉。

裕翔雖然遇到一班很好的同學,大學生活也算快樂,但原來他因為年幼時聽到別人指他因為失明才獲獎,他自此以後拒絕參加比賽。裕翔遇上毫無關係的小潔,兩人在相互傾談與認識,真的,有時我們會跟一個毫不相識的人交談,然後從中得到啟發啟示,令我們的人生找到出口與亮點。

當小潔看見裕翔勇敢的表示希望試試自己可以做到多少,不希望時常靠別人,然後被裕翔問到「你有沒有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想也不想就說出了「跳舞」。

小潔在失去男友之後,因為裕翔的話,因為老闆的支持與鼓勵,她重新與舞蹈擁抱。

至於裕翔,她被小潔的這句話打動了:「如果對自己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多麼有意思與感人啊!

我很喜歡演媽媽的李烈,她從簡單的動作眼神就讓我們相信,她堅強的愛這個兒子,當然,裕翔能夠學習鋼琴,從小到大將聲音錄下等等,都是因為他家境不錯。

黃裕翔演回自己,很有說服力的,當然我們更要稱讚女角張榕容的演出:自然,清新,堅強,美麗。

當然不得不介紹就是兩首電影的歌:最初未看電影聽到徐佳瑩這首調色盤已經很喜歡了,在電影中出演時真的有讓人感動:記得嗎?兩個人跳舞那一幕:

後來買了原聲,還未看電影,聽到Tanya的很靠近海,已經喜歡,在電影再聽到,眼淚自自然然的流出來。

無論我們有什麼不如意也好,只要我們還相信,為自己的理想可以再努力的話,別放棄,因為,這是我們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