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望住你做功課

時常有人說,香港有部份父母對於子女的教導態度與方法很有趣的,所以才有一個Term叫「港媽」。我在身邊認識的人也見過,只能說,高處未算高。

昨晚,面書見有人轉載一張圖片,貼出圖片的是一個Fan Page,主人是一名媽媽,育有兩名女兒,相信除了分享教女心得外,做生意也是一個重點。有什麼值得我寫呢?別說太多,先看圖:



對對,這位媽媽在女兒的書檯燈裝了個IP Cam!她所寫的你收到什麼訊息呢?我收到的是:這位媽媽監督女兒做功課,計算她廿六分鐘做了幾多樣功課,但同時發現女兒做了三件事:自言自語講無聊野,唱歌,玩左半分鐘刷膠碎。至於之後那個表情符號有什麼意思呢?個人認為是不高興,咁囉。

以上當然讓很多人轉載啦!同時,該Fan Page也登時熱鬧起來,最後主人家要將這照片刪去,並在今早發表以下道歉啟事:

「有關之前本粉絲專頁發佈之監察女兒做家課照片引起部份人不滿或不安 本人深表歉意, 有關各方提供的意見, 本人定必深思反省, 亦明白大家是為了我女兒的將來表現關心, 感謝各界關顧。」

之後當然又有很多留言,當事人還有以下一段解釋:

「剛剛先有時間再睇facebook, 上面都有講過件事既來龍去脈 : 其實成件事都好大誤會, 今日我有D事出左去睇唔到佢D功課, 因為平時佢有野問會skype 我, 但係佢成日拎住個ipad對實本簿或工作紙, focus 唔到, 我又叫佢將個鏡頭前D,後D,我又睇唔到張工作紙D字 ( 因為有時題目D字佢唔識) 於是就諗出呢個方法, 反而我同佢講將D功課擺係台面媽咪就睇得清楚, 就唔洗驚會睇錯, 阿女覺得好安心。 但係當時並沒有諗過會對佢私隱問題構成威脅....... 對因此感到不安既朋友深深致歉! 有關之前本粉絲專頁發佈之監察女兒做家課照片引起部份人不滿或不安本人深表歉意, 有關各方提供的意見, 本人定必深思反省, 亦明白大家是為了我女兒的將來表現關心, 感謝各界關顧。」

我想,有關私隱是一回事,而究竟當事人第一次貼出來的原因,與她後來的解釋是不是事實,我倒很懷疑。

我當然不排除當事人寫的IP Cam教功課這回事的可能性,但她當初貼出來,給人的感覺肯定是監視女兒做功課,然後還覺得她自言自語唱歌仔玩半分鐘刷膠碎而不滿。

其實她那五歲的女兒已經要被計時間做功課夠不夠效率實在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原來五歲人仔自己乖乖做功課,自言自語唱歌仔玩刷膠碎是平常而且統真不過的事,竟然會惹來這位「好媽媽」不高興!

當事人還說,問過女兒介不介意。我想起一件事:我有一親戚的兒子,年紀很小的時候,每做一件事都會望一望媽媽的面色,媽媽首肯,他才做。那時候我已經覺得,這小朋友已經被訓練到沒有主見,所以,到他現在長大了唸中學了,我還是見那親戚表示很尊重兒子的意見,但我眼見的是,他十幾歲了,他身穿踢死兔去拜年,我打死也不信是他的意見,又或者,他已經沒有什麼個人意見。

你問五歲的女兒介不命意媽媽裝IP Cam在你書檯,女兒會說不嗎?女兒敢說不嗎?

或者,港媽會認為,教出一個什麼事都順自己意可以讓自己摑圓壓扁的子女就是最好的,因為我認為好的就是為他好,他應該跟從照做。

將心比己:若果你老闆在你工作的地方裝上那麼近的IP Cam,然後監視你平時用多少時間上Facebook淘寶講了幾多私人電話,美其名表示方便他不用出辦公室也可以看到你做什麼即時批核,你會唔會同佢死過?

這兩名小女孩的命運,相信不是私隱不私隱,因為她們應該沒有太多私隱,她們應該很快被要求寫日記,美其名就是練好文筆,實質又是阿媽睇,然後,久唔久放上網,搵生意,還有另一罪行:『教壞人』。

我看見那篇道歉啟事有部份粉絲力撐,說什麼「她都是為女兒好」「在職媽媽很辛苦,你們不明白的」那即表示兩個可能性:她們沒有了解來龍去脈就死忠支持,又或者,她們深信這樣做是極對的。

網上很多人努力發表個人教導子女的方法又成名了,又自稱自己是什麼教育家云云。而香港有很多父母,不用腦,只信這些所謂專家,就照辦去與子女相處對待子女,而那些所謂專家實質是不是這樣做還是因為商機處處繼續發表偉論呢?我不知道,因為,講乜都唔駛負責任。

我們年幼時最不喜歡父母干涉我們的私隱,而人大了亦明白,有些事不是不能知道,而是用什麼渠道了解子女想什麼,他們怎樣才願意與你坦誠相對。私隱就是自己不甘願讓你知道的,而我甘願跟你分享的,是心事。

最後想說的:為人父母並不容易,但請將心比己,請用心去教導去與子女相處,別說自己忙,你帶他們來到這世上,你就有責任在身了,你同時亦要有所犧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