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入世清泉:Robynn & Kendy《Dear Diary》

從來香港的女子組合都是短命的,或者這樣說:大部份都是短命的,有質素的都是短命的。於是,夢劇院只出了(正式來說)三張大碟,At17也沒有了,都不要提Face to Face或者Echo。最新近而有質素的應該要數到她們:Robynn & Kendy了。

我沒有買她們的第一張唱片,不過最近這張Dear Diary,我聽了好幾首已經愛上了,決定要買。聽了很多次,很舒服。有人說他們是新一代夢劇院,個人覺得某程度上有類似感覺,但R&K來得沒那麼書院,不過那份清新感覺,倒很像。


跟上一張唱片一樣,同樣是有新歌也有翻唱。新歌首先派台的是Say Goodbye,是我一聽愛上的:調子輕快,以最簡單的結他作主要樂器,由她倆以最舒服自然方法唱出來,叫我們放下刻板的生活,勇敢的向理想出發。雖然做不到,但我曾經做過了,還年輕的,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o boring brainless life!
接力有藍奕邦填詞的陶瓷娃娃,一首很有態度的Folk Rock,把女生只是單有外表其實也可以很獨立自主的想法唱出來,特別喜歡藍奕邦這首詞,當然,論搶耳,這歌並不是新歌中最吸引的,但我其實覺得很不錯。
我最喜愛的是或許,同樣的民謠風,就像唱片名字一樣,把心裡的日記唱出:我就是這樣,或者會受挫折或者會跌倒,但我就是我,若果懂我的自然會留在我身邊,幸福,就找到了。倔強,但溫柔。
一顆星的故事就更自身的心聲了:有人覺得她們不夠星味,但其實每個人都像一顆星,不一定要同一標準去定義去比較,她們做回自己簡簡單單的唱歌,同樣可以閃耀很多人的心。有意思,越聽越喜愛:
還有一首無人島,這是林若寧的詞,雖然寫的是一個人離開煩囂的都市希望找到安靜,雖然這首歌都很動聽,但總是覺得林若寧的詞過於花巧,跟其他作品相比,少了一份單純的感動。

至於翻唱作品,沒錯,首推一定是這首:
就是一把ukulele加上她倆的歌聲,將這首歌的甜度調高,而且是飲水都覺得甜那種,快快樂樂唱歌,就能夠讓人聽得會心微笑,真的讓這歌重生啊!
次選,小明星!哥哥那個版本是配合電影的,他們這個版本是以Acoustic去把那份最純真的感覺唱出,就如他們所說,所有小朋友都是小明星,溫暖,讓人充滿希望!
還有!翻唱也要講有沒有用心,並不是用錢用很多樂器就能將歌曲的靈魂重新賜予新生命!這首有了你換上Bossa Nova,很relax,很laid back,很懶洋洋,有了你,我的世界就是這樣子了,你說,是不是最直接簡單的甜!

還有兩首:Acappella版本的似水流年是一個很聰明的做法,兩個小妮子不可能唱出那種滄桑,倒不如用這方式使這歌變成像天使般歌唱一樣,就用她來送給天上的梅姐吧!
至於海闊天空以鋼琴作主要樂器,這首算是五首翻唱當中她們沒有把握得最好那首,歌詞的意思或許未算完全掌握,所以聽起來的感動度就少了點。

無論如何,這張唱片是讓人愛不釋手,是絕對值得支持,希望唱片公司也好她們也好,繼續堅持這條路線,我們是會繼續支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