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放低走下去《失戀自作業》

我們總有執著時,有人對愛情執著,執著到一個放不下然後折磨自己折磨別人的下場,有些更可能導致慘劇。旁觀者很輕易的叫當局者放下,但實際經歷過的,才知道要放下哪有說的容易?

失戀自作業(
Silver Linings Playbook)男女主角正正是因為上一段感情而執著導致患上精神病,故事要讓這兩個愛情重傷病患遇上,然後在彼此影響扶持之下走出陰霾。


男主角因為某一天發現妻子在家與人幽會因而毒打這對狗男女,後來被斷定患上狂燥症需要入院接受治療,嚴重的程度是聽到婚禮上一首歌都會發作--因為撞破他們當時家中竟然播著這歌;女主角是年輕的寡婦,當警察的丈夫兩年前因意外逝世,但其實事發前兩人已因性生活不協調出了問題,所以丈夫逝世後她患上性沉溺,跟全公司的男男女女搭上變成神憎鬼厭。

這兩位鎮上極品人見人怕,特別是當男的被家人接回家但一直對前妻念念不忘,同時又有禁制令阻止他接近前妻,父母放他在家又不能不讓他出去,又怕他亂來再次被關進精神病院。或許這樣,身邊的家人朋友想無可想,決定出此下策,來個刻意安排,希望負負得正。

別以為這種題材很沉重,相反,導演以愛情喜劇型式配合抵死啜核的對白讓觀眾看得快樂。我們開首可能被男角Pat的失控而被嚇怕,為他的父母而擔心,但當那個飯局,Pat遇上串咀女角Tiffany,兩人初次見面就擦出火花--由互相分享吃精神科藥物的心得到後來毫不忌諱在言語間直接對方死穴,我們知道這兩人走在一起會很好笑。

不知是不是故意還是什麼,由於Tiffany是Pat唯一可以跟前妻聯絡的渠道,這迫使Pat要跟Tiffany打交道--雖然,他對於這個瘋婦,印象並不太好。

有看過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兩人首次飯聚:男的吃粟米片惹來女的極不高興,結果反面收場吧!不過我更有印象的,是Tiffany向Pat的父親挑機,逐樣的反駁他對於兒子認識她之後心愛的球隊就走下坡的迷信想法,妙語連珠,拍案叫絕。

當然除了兩人的相處之外,Pat父母的愛也是很不俗的一條副線,特別是自身患有強迫症的父親用盡方法跟這個最愛的兒子走近一點,是很感動的。

故事寫下去沒有什麼大驚喜,但是,就因為之前的舖排得宜,演員們演得出色,觀眾們自自然然就投入了,而且希望兩人能夠真的在一起。

我第一次看Jennifer Lawrence的戲,她是不是比其他Oscar女角候選者演得好我不敢說,但她在這電影的確演得不錯:收放自如,而且要酷就酷要深情又可以深情,要瘋又可以要明艷照人亦無人反對,最重要的是,觀眾緣很不俗。

至於Bradley Cooper,哈我沒有看過醉爆伴郎,但他也演得不錯,那些歇斯底里或者情緒折磨都演得到位,當然,他沒有女角那麼多發揮,但兩人的化學作用很強。我們也不能夠不提Robert De Niro,老戲骨把這個難當的父親演活了!

其實這電影希望帶出的重要訊息是:若果我們保持積極正面,曙光總會出現,人生的Excelsior一定會找到的。執著過去不是辦法,放下才會發現,原來更美好的正等著自己。當然,這電影也希望,我們學習協助患情緒病的朋友康復,同時也要好好面對自身情緒的健康。

這是一部很有意思而且沒有冷場的小品,是很值得進場支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