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很人性的鐵金剛:Skyfall

作為英國人心目中的經典人物,連奧運都要有其參與,James Bond 007的深入民心的不用多說。是的,年幼時肯定在電視看過,不過或者因為邦女郎太性感太多親熱鏡頭,好像永遠都沒有完整看畢一套。

沒關係,我這次進戲院看這部踏入五十周年的
Skyfall(對不起,我覺得智破天凶城呢個名實在好Retro,但又唔多關事),我是看得很高興的,刺激之餘,我更明白為何他是英國的吉祥物之一,因為他對國家的忠誠。




正如我之前說,我不清楚什麼是M什麼是Q,不過我一邊看我又看得懂又高興:阿邦哥於土耳其執行任務,為防止英國特務名單外洩,結果行動失敗,阿邦間接被M下令中槍墜海。雖然連M也以為他殉職,但他沒有死,他再次回到MI6,因為英國正面臨最大的危機,那份特務名單慢慢被公開,MI6總部被炸。之後慢慢發現,原來幕後黑手是一名前特務,當年被M交出中國政府而懷恨在心,於是展開一次針對MI6針對M的大報復。

電影並不是從他回歸就去馬,而是邦哥要面對懷疑英雄遲暮的事實:年紀長了無論體力與槍法都退步,而新任的Q竟然是一個廿來歲出頭的年輕人,告訴他現時靠網絡已經可以做很多事,神奇的武器只有一把認指模的槍;時代變了,連最高領導也對他的能力質疑,他還是不是那麼無所不能呢?

首先要讚的是電影節奏掌握不俗:上海在摩天大廈霓虹燈下的打鬥是緊張刺激的;聲稱為澳門搭出的賭場然後隨美艷而短命的邦女郎到達廢城也是有心思的設計;返回倫敦一邊追捕走失的反派而同時M在聽證會上反駁對MI6的質疑一段是最精彩緊湊的,沒有讓觀眾抖氣。

當然,有人會認為,為何阿邦要帶M回兒時出生地Skyfall以最土炮的方式引反派來作對決,沒有要求其他人增援可能有點不合情理,不過最後那段又很好看:就算沒有高科技武器,單單的困獸鬥與使用最原始的武器擊倒敵人反而來得更有血有肉地人性化,所以最後大反派是死在被刀插死的,你可以說懷舊,同時也很有味道。

相信仍然有人覺得Daniel Craig很醜,不過他實在夠陽剛鐵漢,扮演占士邦絕對稱職;大反派Javier Bradem很搶戲,嗯,我也想起Batman的Joker;當然這集Judi Dench由頭帶到尾也是交足戲的。至於兩位邦女郎,短命的法國女星是完全美艷不可方物。

還有,電影開首在土耳其追逐之後才引入Adele的主題曲Skyfall,氣勢磅薄,有mood到不得了,能不能在下年Oscar爭奪最佳電影歌曲呢?

我覺得好好睇的:不用天花龍鳳的特技3D與武器,不要永遠打不死的英雄,反而更能引人入勝的投入當中。

這幾句歌詞真的有意思到極:Let the Sky Fall, When It Crumbles, We will stand tall, Face it all together.加油啊香港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