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美麗的殘酷:整容天后

往往在沒有期望之下進入戲院看一部電影,你會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陪朋友進場看《整容天后》,看畢,不覺得悶,犯駁位也不少,不算是出色的電影,但當中有很多東西是值得討論與讚賞的。

娛樂圈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地方,別說有才華的不能夠生存,沒有才華單靠外表的要打破『花無百日紅』的定律似乎更難,不過當你成為萬人迷受盡眾人愛慕的目光,利慾薰心,又有幾多個能夠想得通呢?




女主角Lily是當時得令的廣告模特兒,人氣爆燈,因此更進軍電影電視,差不多所有雜誌有她當封面的都能大賣,而且她是男女心目中的完美女神。她真的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不過,原來她是經理人多年前帶她去黑市整容醫院大執的製成品,她除了眼珠與耳朵,全都是整過的。

電影沒有解釋為何她當初會如此孤注一擲,而她的經理人為什麼選她,沒有交代;為何那個整型手術要定期回去保養同樣沒有交代,甚至有人會覺得十分可笑,都不知什麼技術差到不回去保養皮膚會變黑云云。

不過,其實電影只想用這種虛構的東西去寫一個因為整容而成為萬人迷的明星的心路歷程:她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內涵沒有靈魂的所謂女神,但她享受這種萬人膜拜的高峰,所以,當後浪出現她不安,她繼續靠藥物麻醉自己,心理出問題,更將這種心理變態推向身邊的人--她的助手,一直當她神一樣祟拜的助手,結果跟她的關係超過主僕,而且更為她作奸犯科。

有人問:那為何她的助手最後將她整容的料爆給傳媒?很簡單,她很清楚,能夠讓女神成為不敗的傳說,單靠美麗的外殼捱不了多久,而是轉型,以話題超越美麗。

有人一早看通--她的後浪很清楚自己只是一件商品,她不怕被人劃花臉蛋;女主角遲一點看透,是被人迫到絕境才道出真理。

電影把女主角的心路歷程算是很不錯的拍出來,而且要大讚的是拍得很美--無論是拍攝廣告的片段,還是美指,還有服飾通通都美;另外,為了增加話題性,有了裸露性愛,有一兩個很驚嚇但不太真實的整容片段,老實說,這些沒有也可以拍出一套很出色的電影。

導演技術不高,編劇亦是,但的確拍出一些醜陋的真面目,在華麗的包裝下更加諷刺。還有,女角澤尻英龍華演得真的不錯,我對她認識不深,但她由頭帶到尾而且去豁出去的演出,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是:看畢電影,我想到,香港要拍的話,不作他人選,Angelabab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