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天馬行空的李泉《天才與塵埃》

或許你對於李泉還是走鋼索的人或者我要我們在一起極其量多一首眼色,我有他這幾年推出的唱片,其實《上海夢》比《走鋼索的人》更早而且動聽,對上一張沒記錯是《劃火柴的女孩》著實印象不深,今年推出的《天才與塵埃》,唱片封面已經告訴你,可能很實驗性,可能很另類,應該不會是你們聽慣的。

買回來聽過很多次,覺得很精彩,雖然歌詞有很多都充滿喻意而我未必明白,又或者這樣說,單從歌曲的音樂與唱已經令我迷上了。


這唱片可算是李泉唱作上一次隨性天馬行空的示範,點題作天才與塵埃以看透愛情的過來人唱出愛情的大道理:『人生太難猜,多數時候好景不常在。童話裏面人人若相愛,白頭就不離開。誰陪著我生活,又是誰們教會我去愛。我終於明白我不是天才,也不是塵埃』,在帶點電子的 New Age編曲下,就以此帶人進入這次的音樂世界。
接著的彈彈情,就是一個音樂人在夜半如何寫情歌的反映,節奏快了,電子味慢慢加強,特別喜歡這歌的詞,有意境,還以一(一見鍾情)數到十(七老八十)寫出普通人愛情的經歷,有趣有趣。

我不明白什麼叫弗搭界,做點research好像是在上海話中解作『不要緊』,在電子中帶搖滾的節奏下,他很隨性的唱出像是叫人看化的歌詞,接收到幾多其實不大要緊吧!

更好玩的應該是碟中兩首將民謠大改造的作品:走西口很厲害的以電音重新包裝,前段是他迷人低沉的歌聲引人入勝,副歌保留民謠原曲的味道,聽過很多這類改編的作品,我敢說李泉的水準比起之前其他的作品更為出色。

另一首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編曲是神秘迷離充滿異國風情,那份令人無限幻想充滿意境的感覺,全因為豐富的電玩編曲與他的歌聲營造的效果。

人生如戲走高格調New Age風,唱的是『我知道人生如戲,不懂如何賣藝,喜劇與悲劇,演的是自己』,是對於自我人生的反省,六分幾的歌由開首的低吟到後段的吶喊,像是為這次自省找到答案。帶點雷鬼節奏的棒子與雞應該以一種叫《
棒打老虎雞吃蟲》的遊戲來寫人生,唱腔繼續是輕鬆隨意,你得到幾多就看你的共鳴。

還有的電子作品,如寶貝,那種電音節奏與節拍直頭可以讓人不吃什麼也迷了一樣;老人與海則在其Vocal上加了效果,將一首其實很小調味的作品電音化,那個不清楚想表達什麼的故事其實不大重要,個人覺得是碟中較遜色的作品。

放在最後的See What Light Can Do我懷疑是不是廣告歌,因為好像最近看見某品牌用這句作Slogan,電子世界裡的夜色無邊,放在碟尾的確做到Chill Out的效果。
全碟最平靜的作品應該是花店,你可以從這歌找到最熟悉的李泉:那種單靠歌聲與簡單樂器就能讓人感動的力量。
這張是本年度不能錯過的作品之一,你會發現,有理想有想法的音樂人,交出的作品每每能給你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