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長者與家傭

剛剛乘巴士由尖咀回家,期間看見一名疑似菲傭與一名中國籍老伯上車。車開了,而有趣的是,菲傭先坐好,而拿著拐杖的老伯卻是之後才坐在她旁邊,當時,車速都有點快。

別以為我想寫這個菲傭沒有好好照顧老伯,他們坐好之後有講有笑,而且菲傭還拿著她那部很舊款的Nokia手電將好幾張自拍拿給伯伯看,而伯伯又看得很開心,頭也貼得頗近的。


那一刻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們就算不是相戀,也是關係非淺。

假若我的估計正確,即是,那個的確是菲傭的話,菲傭照顧長者至有了多於主僕的關係,這不是什麼新鮮事。至少,我在朋友間也聽過這些事。

子女對於父母年邁再次回春也不是個個能夠接受,至於長者與照顧他們的家傭搭上了,子女們的反應又會如何呢?

找個家傭在家一直都講彩數,若果找個家傭來照顧長者,又要擔心她有沒有細心照顧,是不是與長者水火不容關係惡劣,又怕她們會不會私自帶人回家。擔心原因也不過是自己沒有常常探望或者沒有能力時間照顧,那麼,他們關係好,又怕什麼呢?

作為子女的想法很簡單:若果一時間家傭昇格為親人,條數又點計?到時你要指佢做野定係唔可以再俾面色佢睇?哈,富豪的私家看護也是這個情況吧!下話!?

其次,或許最擔心的,是伯孤獨的長者被這個貼身照顧的人打動了,然後失財。我聽見的例子是長者會自動將個人的零用錢多給工人作打賞,也有聽過分身家時工人也有份。

其實,真正需要擔心的是什麼呢?

我覺得,若果確保長者不能隨便動用個人財產,其實我相信總體來說,樂見長者與家傭關係好。對,不能說到了什麼年紀的人不咸濕,但其實想深一層,長者也是寂寞才要人陪,若果家傭能擔當這個角色,還算不錯的。

試想想為何長者會相信外人,會選擇跟外人溝通也不向你講述心事呢?原因是他們信不過你,或者你沒有時間給他們?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當然,我想我們絕對不介意長者多一個傾訴對象,但又有點自私還是怕被人閒言閒語不想他們有超友誼關係,嗯,都去到這個年紀,還要管這管那嗎?

所以我想,好好保護他們不受傷害,不要被騙身家,不要惹來陌生人回家,就夠了。或者到頭來,子女們寧可長者在老人院認識一個伴,好過選了家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