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Life's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 I

早幾天執拾房間,包括我的書櫃。是這樣的,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讀書的人,但生命中總收過幾本書作生日禮物,而當中又好像沒有一本我真的讀過。

發現這一本叫Life's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511 suggestions, observations, and reminders on how to live a happy and rewarding life。這書是一九九八年從一對正在熱戀的同事送給我的,我好肯定是男的選給我(因為女的肯定不會選這些)。拿了出來,嗯,十四年後的今天或許可以有點用,至少,我希望久不久分享一下,寫寫感想:


作者H. Jackson Brown Jr.是一名爸爸,當他面對兒子準備入大學,執拾離家之際,希望給兒子Adam一份禮物。於是他用上好幾天每天幾小時,寫下一些覺得對兒子有幫助的東西,然後打字,再將之收成一個File,放在車子的前座下,到兒子要離家時送給他。

這名爸爸有個很有意思的想法:It was not the responsibility of parents to pave the road for their children, but to provide a road map.所以,他有機會把這些印刷成書,希望大家讀著可以加上新的東東,跟其他人分享。

那就讓我久不久跟大家分享當中的吧,就隨機先寫幾個:


100. Don't do nothing because you feel you can only do a little.  Do what you can.

嗯,別說那麼遠什麼革命大事,但的確很多事情都是從一點點開始,你可以做一點點,其他人也做一點點,聚沙成塔,事就成了。

我是這樣的:若果要做的,就盡力做,做到幾多得幾多,至少不會後悔。當然,不想做的,真的不願做,但時常告訴自己,有些不想做但要做的,盡做吧,否則,很大鑊的,後果自負。


253. Be modest. A lot was accomplished before you were born.

一個人謙不謙虛絕對跟性格有關,我的確有囂的時候,不過當人越長大,明白天外有天,而且還有,有跌過有衰過,就知道別認叻,否則衰了是很核突的。於是,不時提醒自己,謙虛,低調,內斂,永遠有著數。不過不代表在適當時要讓人知道你有料到。

至於後面果句,係,我地要學會欣賞前人所建的,因為這樣才會懂得尊重前輩長者。

386. Turn off the tap each time you brush your teeth.

讀到這句就會心微笑:每朝洗面,都是開住水喉,弄濕毛巾,扭乾,洗面,再用水沖洗,扭乾,期間水喉一直開著。刷牙我反而不會。

老老實實,雖然一個人住以來都未交過水費,但真係唔好浪費食水,老媽子成日話:你有冇試過四人供一次水有幾慘呀?

無,但亦唔希望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