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Relax & Enjoy:黃韻玲《永恆。承諾》

聽黃韻玲,從來是很個人的口味選擇:她不是唱功非常了得,聲音又不算標準靚聲,不過,她的確能夠唱出華人女歌手當中最耍家的Bossa Nova與及Jazz,那份鬆那份游刃有餘是很難得的,她一唱這類音樂,完全能夠令人放下工作坐著喝下午茶看日落。

這張新唱片,很可惜的是宣傳很少,媒體報導也不多,最最神奇是在Youtube也不見有人放上去讓人試聽。我從台北買回來,這張是用來放鬆神經的最佳選擇。



不如先由有曝光的作品說起吧!有趣地這三首歌,好像都不是那麼爵士Bossa Nova:
電影主題曲女朋友男朋友,配合電影感覺有八十年代的懷舊,這歸功於穿插的主要樂器Organ,不過更讚的是詞,完全把電影的情懷與無奈描述,所以,有看過電影的,都會有份莫明的感動。
回味著真有很濃很濃的心動感覺,沒有看過電影,但這歌放在女朋友男朋友之後是十分配合的:華麗的音樂之下林夕寫了一份教我們學會回味過去的一切:哭過笑過也好,『我們是誰?還會不會?怎樣都無所謂!愛過的滋味,越想越完美』又是一首你某日在家看電視被這歌吸引著,邊看邊聽歌詞,會突然笑著流眼淚的作品。
放在以上兩首作品之前的承諾,賣的不是音樂風格,而是溫暖的感覺。歌詞並非什麼特別,但就將家人之間最真誠的承諾描述,在一首有味道的旋律之下黃韻玲用其能夠說故事的歌聲教你感動。

好,我們從唱片開首說起:第一Cut的讚美不用歌詞,就像聖詩一樣,小玲姐的呢喃讓人進入其廣闊而優美的音樂世界,很舒服,亦帶電影感。接上的城市浮生非常討我歡心,完全是充滿都市節奏的爵士樂,而且旋律的變化就像都市變幻的感覺,很City Rhythm。一直想找給大家聽,幸好,有樂迷將上星期她在Legacy的演出上載,是好好Mood的:
鏡頭一轉就剩下簡單的鋼琴的輕爵士樂好久不見,很喜歡歌詞,寫的是大自然的美景,我們城市人跟她們好久不見!以法國號點綴,令歌曲更豐富。就算你不去細讀歌詞,我好肯定你能夠從這歌找來一絲閒逸。
在小玲的面書我們可以不時看見她貼出兒子的近況,這個小男生就是她人生的全部。一個單親媽媽希望一直守護兒子的心聲,就在這首守候你完全表達。沒有花巧,曲詞都出自她手筆,就由她很用心的唱出這份母愛。
另一首十分精彩的是準備好了嗎,編曲的用心由開首的輕音樂到後來的Big Band Jazz,帶出的就是無論在什麼情況都要為自己的夢想做好準備,在任何機會出現之時都能夠把握,中間過場音樂有心思。可惜,這歌暫時找不到!接著的冰島完全是那些Laid back的new age,庸懶,緩慢,讓自己暫時身處心裡的冰島,什麼都放下,放鬆,你聽著就會停下來,讓自己沉溺在這氣氛之中,看看Legacy如何被這做氛圍弄得醉了:
還有兩首:七日之後,是她為小貓小白寫的,一首Acoustic的Folk,舒舒服服的用貓眼看世界;還有的是彼得潘的飛翔,就是很跳脫的爵士類,傳達的是教我們跌倒也要勇敢飛翔的正能量,很有意思。

這張專輯介紹到這裡,就是告訴你們,一位很清楚知道自己擅長的音樂類別的音樂人,堅持用投資做最好的音樂,成果是有質素保證的,優雅的。本年度很出色的國語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