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一點頓悟

事情已不知不覺發生近一星期了,已亡的還在康復的面對傷痛與實際困難的,一切已成定局,當然,事件調查正在進行,保險賠償安排也在進行中。

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為這件事情傷痛難過甚至落淚。就算活了這麼多年,工作關係理應對意外或者死亡接受程度高一點,但當我看到讀到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特別是有不少小朋友遇害,傷心的感覺自然跑出來。


對的,這都是命運的安排,就算你抽中參與這活動,若果是上另一艘船,就不會遇上這意外,所以,還是等待調查結果才能為死難者沉冤得雪。

當然,我特別難過的原因還是有的:當我想到家裡望到的學校裡有一小朋友失去了一位孖生的弟弟,每早等車上班都這樣看著這校的小朋友從校車上學去,心裡總是不快樂;另外就是後來得知一位喪生的年輕工程師是母校的師弟,還是天主教徒,那份感覺更近。

對,十月十五日晚上七時半,聖安多尼堂會為這師弟辦一堂彌撒,各校友們,可以的話請出席。

我不斷的提醒自己別將情緒惡化,別把自己也Victimized,這是我們面對所有災難大意外過後要緊記的。所以,我做了可以做的事,連續兩天的午餐茹素,星期三下班後立即跑到聖堂裡祈禱。對的,或許沒有什麼幫助,但我相信這是我可以做到的。

『珍惜眼前人』五個字聽得太多,每每這些事故發生後大家都會突然想起這件事,有些人會覺得人生苦短,盡情享樂,有些人真正的努力去愛身邊的人,我在剛過的星期五與一班相識快廿年的朋友聚頭吃飯,我很煞有介事的要求拍照,是的,雖然記憶永存,但多拍照記下亦是好事啊。

我還看到有些有意義的提醒:例如為人父母的好好利用時間用子女溝通,以免日後後悔;還有,請快快去學懂游泳。

正面的事情不是沒有的:我們除了要感謝香港各個單位的救援工作外,也要為他們自豪,他們的專業與無私,顯出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跟暴發而人民與政府質素沒有進步的城市有著很大而不能及的分別,當然我們也要為災難中一眾為了救得一個得一個而沒有私心的遇難朋友致敬,我們從很多報導與及救援隊伍的憶述,知道香港人是如此的守望相助,是如此的無私偉大。這些也是我們作為香港人應該自豪的,這些才是應該在德育中向下一代灌輸的思想。

當然,事情也有很多雜音甚至嘈音,我會對於那些將此意外跟國慶與共產黨是很邪惡拉上關係的言論視而不見,我會對於那些對政府這次處理還有很多陰謀論的想法採取放下的態度(當然,我也不明白為何星期三不立即停止幻彩詠香江,有些朋友的推測,某程度上又是認同的),我會對於那位亡國興議員在事後不足廿四小時之後跑出來爭抽水毫不講理的難看咀臉予以譴責,亦請你們好好向身邊的朋友,特別是長輩指出這位政棍的不知所謂,這是需要宣揚的。

最後,請惜福,請別輕易自怨自艾,請振作,請感激自己有擁有的,請實實在在的去愛身邊的人,請多多為所有受難者及其親友祈禱。

這是我昨天希望在弔唁冊上寫下但不夠位置寫下的:『心痛是在所難免的,但願我們每個人都付出一點愛,讓你們都明白,我們與你們同悲同喜,一起走出傷痛,面對將來。』


剛發現樂隊Kolor為這事寫了一首歌,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