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憂心到何時?

昨天有人力資源公司提及新生代見工的情況,當中最最經典而又不是沒有聽過的就是父母陪子女見工,代答、問問題皆有,差點以為是他們並不是兒女見工。

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人多數生一個,所以什麼也著緊,希望給他最好的,而最好的包括希望他平步青雲盡量少挫折,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究竟,是不是要這樣貼身這樣安排週到呢?




出生之後就憂心他吃的是不是最好吃得夠不夠,之後憂心他唸書是不是好的學校,憂心他不夠競爭力安排他學這學那,憂心他在學校學壞所以管接管送,憂心他的安全所以無論他去哪裡都跟著,憂心他結識壞朋友所以查閱他的電郵日記上網紀錄硬要成為他的面書朋友,到他畢業就憂心他沒工作或者工作沒前途,然後又要憂心他在公司與同事關係好不好上司是否欣賞他,又怕他沒拖拍又怕他拍錯拖被人欺騙...

最後,兒子事業有成,成家立室,卻是聽從老婆的,父母已經放在天邊處。憂心?你憂心自己之後的日子還更實際。


我當然覺得父母對於子女上心是必需的,但上心到什麼地步保護到什麼程度就絕對要懂得調節。即是說,當父母的,都要用腦要思考如何去愛子女。


就以見工為例:聽說過有些父母陪同子女去見暑期工,然後當著子女向未來僱主說:「其實我打算俾佢囉工作經驗,所以麻煩可唔可以唔好安排粗重野俾佢做呀?仲有佢星期三晚要學琴,所以可唔可以早半個鐘放工?」


你或者不信,但事實這些家長大有人在。那麼,若果父母知道子女見什麼工,擔心他表現不濟,為何不在家跟他練習?任何一個僱主請人都希望對方獨立肯學,若果連想知道的都要父母問,請一個這樣的人來幹嗎?


新一代的大致有兩類人是很常見的:自以為很醒目的與及什麼都不懂的。這兩類人在社會上碰壁與被騙的機會最高。當父母的,倒不如想不想你為何活到現在,從什麼學到越來越醒越來越能夠活於社會,然後想想令子女不成為以上兩類人,又可以與你坦承溝通還更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