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聽聽他們的心

時常聽市面很多人提及什麼怪獸家長,過份溺愛過份照顧子女,想起我們當年天生天養,就會覺得有點多此一舉;而當中很多家長只從物質出發,或者很表面化的愛錫子女,根本沒有考慮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他們在想什麼。

我們那個年代的家長手停口停,哪有時間跟我們講道理談心事,而我們又一樣從跌跌碰碰中成長。不過我也要承認,時代不同了,新一代的基本生存本能並不是個個都可以從危機四伏的世界中自動學習成長,家長的了解其實也很重要的。


今天又一個人到元氣吃壽司,旁邊坐了一個母親帶著兩個小女孩,年幼的我想也有五歲吧,坐在我旁邊,快快樂樂的吃東西;而另一個,頂多七歲的,穿著校服,臉上仍有淚痕,說起話來仍想哭的似的。

母親只是有點不耐煩,嗯,又不盡是,她不斷的強調『咁小事喊黎做乜』『要堅強』之類的訊息,女兒都又快要哭了,她的妹妹又好像很懂事的說什麼『我都唔會喊啦』之類的話。媽媽又順著說『你睇阿妹都唔會喊呀!』雖不似責怪,但,那個相信在校園受了點小挫折的小女生,心裡應該很難受。

我們不應過份溺愛子女,但,我們應該了解子女。

很欣賞與佩服弟婦教導女兒們的方法,其中一種是,無論女兒們因為什麼事哭泣,她不是第一句就叫她別哭,或者逗她不要哭,而是,在適當的時候向她說話:『我知你因為乜乜乜唔開心,不過點點點點點』然後再在講完道理之後平復女兒的情緒,讓她說出感受,再教導。

教導子女是要耐性的,而且要用心。我其實不是反對叫子女堅強,別動不動就哭,不過在傳達這個訊息之前,其實也可以先跟他們談一談,了解他們的想法,明白他們的感受。

就像我今天遇到的例子,媽媽可以聽聽女兒受了什麼委屈,安撫她一下,再教導她應該如何面對相同的情況。另外,兄弟姊妹們在這時說出類似『我都識啦』的說話,做父母的更要小心處理,兄弟姊妹間總會在這些小細節當中被比較,有些說話那一刻聽了就永遠記著,其中一個就會不高興,對另一個產生負面感覺。

所以,弟弟跟弟婦時常提醒我們教導兩名小公主時要注意這點。

其實只要設身處地想想就會明白:弟弟曾經提過,年幼時媽媽常拿我來跟他比較,是令他年幼時越來越沒自信心的原因,所以,他不希望女兒們有這個影響。

多點想想可以怎樣明白他們的心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