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仍買唱片的傻佬

最近見某本地流行音樂論壇正為是否應該真金白銀買唱片而作出熱烈的討論。有人覺得現已是數碼年代,唱片已死;有人覺得拿一百大元出來買一張唱片其實是負擔不起;又有朋友如我一樣,堅持唱片是要買來聽的。見大家討論得那麼熱烈,作為一個仍然堅持買唱片的人,我想我也希望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我的第一盒卡式帶是小四時買的,而第一張CD是中六買的,中六至今廿年多左右,家中有幾千張CD,至於卡式帶仍有幾十盒,紀念價值居多。


以前,我說是以前,接觸流行音樂是靠收音機,聽到好聽的歌就希望擁有,於是會長捕在收音機旁錄下電台版滿足一下,但最後也是期望卡式帶與CD正式推出,為何呢?因為音質肯定較好,而且其他歌曲未聽過而聽的那一個感覺很驚喜,還有的是,音樂成品是包括包裝,與及知道幕後人員製作單位等資料,拿著一張CD的快樂,並不只是播出來那麼簡單。

時代變了,我不再靠收音機聽歌,而是靠網上推介來聽。在這個任何唱片要下載都垂手可得的世代之下,我不會告訴你我沒有試過非法下載,不過目的都是一個:就是試聽,又或者,市面上真的找不到。

這些年的經驗是這樣的:下載了,放在一旁,然後就算在電腦播了,心態與專注程度肯定不及放在唱盤播放兼拿著歌詞看。我又有試過:若果我在HMV之類試聽唱片,感覺比在家電腦播放好多了,相信都是專注度的關係。

若果覺得好聽,無論如何我一定會購回實物。因為我喜歡擁有一張唱片那份實在感,或許是有那種儲齊的追求,所以,我還是很在意我有沒有一張我很想要的唱片,有沒有我很想聽的歌曲。

所以我享受每次到二手店尋寶,特別是在外地,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唱片,那份滿足感,比起我下載了,在硬碟上分類,要找就找到的感覺好多了。

那麼,為了音樂的普及與廣傳,音樂是不是應該免費呢?

這是很理想的想法,若果音樂能夠在沒有成本之下製成,免費之理論當然成立,但是,百物騰貴,當你也知道買個飯盒越來越貴,希望老闆加你人工,製成一首歌的成本也不斷增加中。你又怎能要求免費獲得別人要成本的東西呢?

正如你肚餓,你不能說你沒錢,大家樂可不可以送我一個飯盒?

非法下載是偷竊行為相信無論怎說也不能將理正氣壯的說成沒問題,我反而更加在乎,認為不值得花一百元買張唱片的,是不是真的花不起一百元買張唱片?

手上有數百元可以花的,你怎花,你如何Prioritize你的Wish List是一個因素:你會覺得數百花買其他東西值得,但一百元買你經常在聽而且還大力向人推介的音樂,又覺得不值了。

推介音樂並不包括推介唱片,我介紹我的聽後感也會略略寫唱片包裝,因為拿到手了,是很實在的。當推介音樂的告訴別人這很不錯,但都不鼓勵大家買唱片,那,讚賞實在虛無,讚賞不能當飯吃的。

當看見本地音樂市場不停的萎縮,推出的唱片與歌曲越來越少,歌手寧願多開演唱會因為真金白銀賺了你,香港的流行音樂很快就會完全的收檔了。

享受這些你認為並非必需品的也要付出金錢,若果不是這樣,既然不是必需品,請別聽別下載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