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我沒有變

寫在今晚,六四事件廿三周年後的深夜。

這天,工作很忙,下班也不算太晚,下班後回家去,後來得知弟弟夫婦相約到了維園的六四祈禱會才回家吃飯。在面書看見很多很多很多朋友到了維園的燭光晚會,有的年年都去,有的開始拖男帶女,真真正正的薪火相傳,就是這樣。十八萬人,珍惜香港仍可容得下的發聲機會,為這個等了廿三年仍然未等到的夢而爭取,堅持。


我沒有去,我這些年從來沒有出席過一次燭光晚會。這夜,我沒有打算去,又或者,沒有那份心要去。

不過我相信,我沒有去,但我的信念不變,我依然記得當年我所聽所見所聞,我依然相信這事需要平反需要正名需要為死難者討回公道,我依然每年仍在這裡去寫這件事,作為對自己一份紀錄,一個交代。

請別嘗試在這裡去問去跟我爭拗六四應否淡忘我們應該向前看,對不起,這方面我是非常堅持我的看法,不過人長大了,對於每個人選擇用什麼方式去記住這件事,有了不同的看法。

越來越明白什麼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應該是人長大社會經驗越來越多應該懂得的事。什麼意思呢?對於一個仍然是由中央政府話事的香港政府,我不會期望官員大刺刺的公開支持平反六四,我會在乎他們的回應。

我諒解他們輕輕帶過,我諒解他們含糊其詞,但我絕不能接受他們說類似『都這麼多年我們應該放下』又或者『看見現時國家的發展我們能否有另一套看法』之類的回應,因為,是就說是,非就說非,你可以不說你可以避,但切勿顛倒是非。

同樣地,對於藝人,大部份都選擇扮政治白痴,對於任何政治議題選擇扮無知不表態。這也是體諒的:他們大都顧及大陸市場,就算他們想說,經理人公司也不准你說。所以,我體諒這些不說的,看不起那些歪曲事實的,佩服那些公開支持平反六四的名人藝人們。

因為,他們說一句支持,代價可能很大的。

每個人可以選擇以不同方式堅持自己的信念,我們應該尊重同路人,因為,當有一刻,需要站起來的時候,我相信每個堅持信念的朋友,會再聚在一起,為相信的戰下去。

這夜腦海不停想起這歌,送給你們,每一位堅持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