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怎算準備好?

相信自己都有寫過關於一些父母如何教子女的文章,當中有褒有貶,但我肯定有寫過一些責備得頗狠的文章,然後大肆批評那些怪獸家長。

最近看電視看到一個宣傳片,一名未成年少女誕下元旦第一個小朋友,那個爸爸只顧在旁打機,目的是叫年輕人小心攪出人命,口號好像是,未準備好,別亂當父母。我就在想,怎樣才叫準備好呢?


有人說要儲夠錢,四百萬嗎?那可能一世都不用生兒育女,況且,我們那個年代,低下階層都不是一樣可以生幾個養大他們?

有人說父母要有責任感,這當然重要,但我們養寵物都要有責任感,養兒育女又是不是豈只靠責任感呢?

為何我突然有這個問題呢?因為最近在街上看見那些很年輕當上父母的,不要說他們樣子很年青,行為其實也仍然是年輕人。那一刻有個疑問:他們怎樣教育下一代呢?

但再想深一層:我們的父母也不就是很年輕時就生了我們,又不是一樣教大養大我們嗎?雖然不是什麼偉人,不算有什麼事業成就,但我覺得自己都算是社會上一個好人,一個有用的人。

然後我想到了:其實要準備好當父母,心理上要有兩個很重要的想法。

首先,你要接受你的生命裡多了一個人要你照顧擔帶。總有人想法很自私,總是想到自己的感受與快樂才想別人。有了兒女,生活上一定要有所妥協與犧牲。平日想也不想就買東西,只要自己喜歡,又覺得有閒錢,哪理他?但有了小朋友,或許這方面的想法要改一改,當然,除了你有錢到不得了。

另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想法,就是父母願意不停學習當父母,跟子女一同成長。

你都未當過父母,要教一個人,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除了要有耐性要肯跟小朋友溝通之外還有很多要注意。那麼,若果一對父母願意多聽多問別人的意見,多去花點時間想想怎樣當父母,這是很好的。

所以,若果那些怪獸家長是因為找錯對象而學壞方法了,其實想深一層,他們是有花過心機希望當個好父母的,只不過道不同而已。

父母要學習成長,學習如何將那一小團像麵粉一樣的小寶貝湊大,然後教他怎樣做人。

要學幾多東西要進什麼名校是不是一個小朋友一定要的呢?問心那句,那些父母,是不是覺得這樣就是最好,就可以向人交代呢?甚至炫耀自己教得子女有多好?

我想不是。若果只以為什麼責任都可以推到別人身上:老師學校興趣班甚至工人,自己可以坐享其成的話,跟你年少時唸書作弊拿高分有什麼分別?

所以,當家長的,思想上也要不斷成熟,才能跟得上子女的成長,才可以當一個稱職的父母。

別又說我都未當過父母憑什麼說這些,嗯,我不會自稱人生教練,但我相信我悟出來的,或多或少都有點根據的。

對自己承諾可以做到以上的,或者願意邊學邊做的,相信那也算準備好當父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