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批判與挑剔

昨天,在旺角街頭獲得一張今期的黑紙,題目的挑剔。著實我從來沒有細心讀過黑紙,又或者這樣說,自從她免費派發之後我都沒有拿過來看。這次拿了,因為挑剔,而訪問的,是鄭裕玲小姐。

鄭小姐的確拋出好幾句值得我細嚼思巧的金句:「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挑剔,只不過我做事很認真,認真就令人覺得我挑剔吧!」及「香港人都很挑剔的!不過他們都是對別人指指點點,對自己得過且過,嚴人寬己。」


對於挑剔,我認為是吹毛求疵,過份追求完美,沒有想過實際情況與及其他因素而一味投訴,為批評而批評。所以,做事認真的人,若果你受不了他的認真而一概而論指別人挑剔,有問題的應該是你而不是別人。

當然,認真的人不等於對別人沒有體諒,但濫用這點時常做錯做得不好的,只有永遠註定失敗。

我時常覺得活在當下,我們需要有批判的態度面對身邊的事情,批判是什麼呢?是要先了解事情的真相,然後對此發表客觀的意見。人是主觀的,所以,若果你了解事情真相,就悍衛個人利益而發表主觀的意見,而意見是有道理的,亦無不可。

鄭小姐所指香港人很挑剔嚴人寬己,我絕對同意啊!你不發現大家都不喜歡稱讚別人,而愛挑出別人的短處嗎?父母長輩如是,上司如是,傳媒如是,連政客也一樣。

本來做得好並不是求稱讚,而找出短處或缺點其實某程度上也是精益求精的其中一個方法,不過若果去到一個地步,不合理的批評指出那些根本連是不是錯也未知的東西,然後大肆渲染,那就很有問題了。

最近有件事我很深印象的:某報自從某人成了候任特首後,每天舖天蓋地的唱反調,有小錯就放大,有些少疑似錯誤就捕風捉影,有疑似好事就大作陰謀論。我不知該報的目的何在,但在我眼裡,已經去到一個讓人覺得討厭的地步。

傳媒有立場並無不可,但為了一個目的而精神分裂則很可怕:全城都覺得雙非問題要解決,當年就大大聲說政府不解決,現時有人要解決又精神分裂地站在私家醫院那邊指另一方不對,究竟你是痴那線還是有真正有陰謀呢?

我們可以指出別人的缺點短處,但指出不等於大大聲用手指指住你個頭話你錯,可以是提醒然後讓人改善。

我們不要隨便跑出來大大聲說別人做錯做得不好,我又不是叫大家拿那些死忠歌迷常用那句話來叫自己收口『咁叻你唔去唱/唔去跳』,我依然覺得歌手唱得差是不該的,演員演戲不濟是不該的,不過我們絕對可以將心比己,說話留一線--這是我這幾年學會的。雖然,毒舌是很好玩過癮的。

就例如那些盛女:她們願意跑出來被人當小丑,雖然預了被評頭品足,不過都是那句:說話留一線。這個想法其實可以訴諸很多地方,例如,很喜歡一沉百踩過晒火位的網絡文化。

有興趣可以拿一份今期的黑紙來看看。我很喜歡鄭小姐這段Teaser,還有最後那句:


『挑剔令你完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