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家醜不必外傳

當我曾經很久之前寫過,不明白為何有年輕一輩將心聲寫在網上,不跟別人溝通,父母惟有用這途徑去了解他們的時候,我都強調,是不是可以用面談而不是用寫字呢?

雖然我相信有時寫字比說話更有效,例如早幾天父母因小故吵架,其中一方在我上班時致電給我說了些不快的話,由於我真的忙得不可開交,沒可能在上班時間跟他們談,但我覺得我可以做調解員的,而且太明白他們只是因為無謂的事而有拗撬,我決定給他們一同傳一個短訊,叫他們平心靜氣想想其實沒有什麼好吵,同時也告知我很願意聽他們的。結果當晚回家,什麼事也沒有--或許加上我當晚真的太累,他們都不好意思為無謂事情再吵。


但我最近在面書發現,有好些成婚的,竟然用面書作為向對方宣洩不滿的途徑,這是我不明所以的。

他們都不年輕(據我所知),但都是新婚的。而他們寫出來的,另一半肯定知道在指責他,而旁人一看就知道對象是誰。不知道的又會搭句咀去問,當事人可能不答,又會有不識趣的走出來解畫,啊!很難看啊!

若果那些是雞毛蒜皮的耍花槍倒無傷大雅,但我今天看到的是那位太太頗詳細的寫出對先生做了什麼事的不滿,而且還是指名道姓,Tag了丈夫,而且不是一篇,而是接二連三,我看在眼裡,覺得有點問題。

首先,大家都是成年人,有什麼事情不可以好好去談,而要在公開地方令對方知道你很火?就算道理真的在你那邊,我的感覺是,作為丈夫的也極度難堪。

結婚,兩人二為一體,都是成年人,就應該懂得如何去溝通了。犯不著什麼都貼大字報,叫人評評理,你估仲細咩?

到某一天對方忍無可忍,真的搵第二個,你到時貼出來咒罵地方,我會暗暗覺得是你自找的--因為你迫走對方的。

你可以介意對方在面書的Status不寫已婚,但請用用成年人的理智,想想面書可以分享什麼。肉麻恩愛可以分享,不快的事有沒有需要一五一十寫出來呢?我極度質疑。

引申這個想法,其實對於至親的不滿,我想也不好用面書來發洩吧!久不久當講笑還可以,但不斷的說至親的壞話,真的需要嗎?為何不好好向對方說清楚有什麼不高興呢?

『家醜不應外傳』其實有其道理,那些家暴之類的當然要向外人求助,但若果是兩口子的事,太私人的事,要不要這樣外揚呢?我看在眼裡,會覺得你不成熟;工作夥伴上司看在眼裡,也會心中有數的。

別對號入座,若果自己有這方面的情況,就想想如何改善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