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到處留情

自問不算是一個非常熱衷去旅行的人,或者正確點來說,我不太熱衷於發掘陌生國度,不太喜歡長途旅行。所以假若我去一處地方,愛上了,就時常心思思想再去。

其實是否愛上一處地方,有很多因素影響:你最初希望得到的是什麼,最後又得到什麼;當中有沒有什麼不快事情發生,又或者有沒有一些令你畢生難忘我快樂等等。當中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你跟誰去旅行。


寫這種情懷的歌有很多,例如林一峰的重回布拉格,不過最經典肯定是黃偉文為張信哲寫的到處留情,根據當事人在某本書寫的,那時是他失戀不斷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希望忘記悲傷而寫下的一首詞,就是那種你到過的地方仍然有與他的回憶存在,眼前的一切多美麗,根本都是死的。

不知你有沒有經歷過這些事:在某處地方跟某某有過快樂的回憶,或者是朋友,或者是家人,或者是情人。於是,以後你想到這個地方,不會是當地的名勝,不會是當地的美食,或者你買到什麼戰利品,而是腦海永遠直接彈出的,是一個人,還有那段你幾十年後還依稀記得的事。

我記得電影春光乍洩有一幕:就是梁朝偉到台灣希望找到張震,找不到,而他一個人坐在捷運車頭,看著眼前的夜景飛馳著,但腦海只記得一個人。

這是另一種境界:你跟一個人太好了,因為他來自那個地方,你很想再見他,但找不到,於是,這個地方就永遠等於這個人。

想起開心的事固之然不錯,至少你不會怕舊地重遊。但若果獲得的是難受的經歷,有人會告訴自己從此不去這地方,因為有陰影。我記得有朋友第一次去台灣旅行,連續四天都大病了,回來後還因為病毒感染咀歪了好一段時間。他跟我說,以後都不去台灣,因為太不老黎了--雖然,他很清楚,是自己去之前已經工作過勞,在台灣旅行期間爆發生病而已。

相同例子當然還有遇刧啦、丟掉證件等等。不過,我想最可怕的,都是在那個地方與愛人分手了。

試想想:歡歡喜喜去旅行,竟然發現對方有些異樣,或者對方原來是當這是告別旅行,只有你不知道,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得知這個噩耗,你可以選擇怎樣做呢?對方故意安排在旅程最後才告知你還好,若果你在途中發現一些你不能原諒地方的事情,你會乾脆跑了去另租地方不再對住這個人,還是硬著頭皮對著這個人過餘下的幾天?

我想,未經歷過的人不會明白那些陰影是如何恐怖,不過我相信人總要向前望,別那麼容易將一個地方與一個人拉上等號,這對那地方不公平,對自己更不公平。你永遠不會知道,假若你用平常心再去同一處地方,就算走同一段路,吃同一樣食物,或許你會想起流淚,但或許這也是讓自己Let Go的最好方法。

說易行難,我也在學習中,而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