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難唸的經:伊朗式分居

家庭糾紛往往是看似最容易卻實質最難去解決的,因為有些東西說了出口就回不了頭,之間的嫌隙就永遠存在。看《伊朗式分居》,我看見的是在一個不同的國度,因著不同的文化與宗教背境,一些可能很小的家庭糾紛可以釀成很麻煩的事。

一直發現百老匯電影中心這部電影差不多出一場爆一埸,終於在星期日看了,著實以敘事來說,這部電影真的做得不俗。






故事開初是一對結婚十四年的夫妻,Nader與Simin在當地的法官面前闡述自己為何要離婚,而法官要看他們的理由合不合理去決定是否批准。因為Simin為了十一歲的女兒著想,申請了出國到外地生活,但Nader為了患腦退化的老父而反悔,Simin表示Nader不跟他走就離婚,最後法官決定兩人離婚理由不足,Simin只好搬回娘家。

因此,Nader也要找人照顧老父,Simin從朋友介紹找來Razieh當鐘點工人。Razieh其實本身懷有身孕,她瞞著丈夫帶著小女兒到Nader的家工作。第一天就發現竟然要替Nader失禁的父親沖身,對宗教非常虔誠的她立即致電好友查問這樣做會否犯罪。本來她第一天後就不想再做,因為知道丈夫得悉她到單身男人家工作一定反對,但因為丈夫欠債纍纍,她最後決定瞞著丈夫繼續到Nader家工作。

一天,Nader與女兒回家,發現老父在床邊跌倒,雙手被綁著,而Razieh不在家。當Nader正準備送老父去醫院,Razieh回來表示有急事出外,Nader怒不可歇,同時發現房間有錢不見了,直指Razieh偷錢,火遮眼之下將她推出門口。同一晚,Simin通知Nader Razieh入了醫院,小產了,Razieh與丈夫就控告Nader謀殺。

之後發展下去的是:有人為了脫身說謊,卻被女兒悉破;有人為了向丈夫隱瞞真相,說謊令本身已經有情緒病的丈夫為自己出頭而病情惡化;有人不想女兒活在危險中,選擇息事寧人賠錢;最後有人卻因為怕收了錢得罪了神會有報應而不敢收。

故事節奏明快,我們作為一個不了解這個國家的人,看見當中不同的角色在這件事情當中角力與思想鬥爭,理解他們的無奈與難處,所以就算讀字幕有點辛苦,這電影的確很不錯的。

故事尾聲本來Nader與Simin大有機會和好如初,為何最後都要走到離婚這一步呢?我不在這裡穿橋,細心看的朋友,自會明白。我喜歡結尾安排女兒一邊流淚一邊向法官表示已經決定跟父親還是母親,要Nader與Simin兩人在外面等而結尾。其實最後女兒決定如何,我覺得觀眾們都猜到,不過正如這對女兒是個殘忍的決定,沒有必要說個明白吧。

最重要的是故事有個首尾呼應:這一切一切就是Simin不想女兒在伊朗長大的原因,明白嗎?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本來大家本著溝通而坦承互相了解,事情是可以解決的,你瞞我瞞,結果就是這樣了。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劇情片,是值得一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