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屬於我們的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演唱會

喜歡謝安琪的歌,亦覺得她是一個談吐得體真誠的歌手。她幸運的有一班跟她理念相同的經理人老闆支持她只做好音樂,做慈善活動,參與環保工作,而不會為賺多點去安排她北上拍劇或者參與電視台無聊節目遊戲。同時亦因為她們相信單純希望做好音樂的人不需要自己的私生活被談及,所以,不願跟記者打交道提供話題的她,慢慢與傳媒關係欠佳。

活在這個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的香港,跟筆在他們手連音樂是什麼都不懂的記者過不去是很蝕底的。所以,我們先看見報紙立即報導她首場演唱會只有八成滿--是的,關係好的會避重就輕不提是否不滿,關係欠佳的就如實報導。


我沒有看她的第一次紅館個唱,這次因為新唱片的回勇,而且覺得是時候對她作出實質的支持,我跟朋友們去看了尾場,全場爆滿的。

早一晚從面書讀到看了第一場的朋友讚不絕口,還跟我表示謝安琪回來了,狀態大勇;另外認識大會攝影的朋友,表示這是一場很好看的Show,他很少會因為掛住睇Show而少了拍照。

我抱著很大的期望,我滿足的離開紅館。

這是一個不是賣特技賣燈光賣靚衫賣勁舞的演唱會,這是謝安琪與她的團隊很純粹的與觀眾分享她的音樂與喜愛的藝術的演唱會,而且這是一個屬於香港社會的演唱會。

以卡板搭建活像香港樓貼樓的舞台,Kay從舞台中央隨著升降台出現,以極佳的水準唱出活著,並在電視螢幕帶出活著的思巧,為演唱會揭開序幕。這晚演唱會有個特色,歌與歌之間阿Kay都會說些選這歌的原因,這很好,因為我們會更明白意義何在,聽得更投入。

接著出現的跟我走我歌故我在,她唱得好之外,現在聽歌詞,好像是她的寫照,特別是她面對那麼多的是是非非,在場的都未必是瘋狂吶喊的支持者,但都是默默愛著她的音樂的樂迷,這兩首歌,很有意義。

介紹琵琶公主孫穎出場是一連幾首小調感覺的歌曲:祝英台蘭花指。這兩首或者不是我杯茶,但這部份的音樂與表演都很不錯,我反而喜歡她之後唱藝妓回憶錄,是我聽她唱得最好的,將那份空有歌藝沒有娛樂技能的歌者心聲唱出,在她唱來,有點心酸。

找來克羅地亞結他高手Ana出場相信在場的都跟我有一個感覺:點解又靚又好身材又結他彈得咁好?不過焦點是Kay與舞蹈家蘇淑小姐合舞的替你高興,是有戲而感人的演繹,將至親離世的感覺用舞與歌帶出,精彩!接著的菲情歌愁人節同樣是關心弱勢社群的歌,我們要幸福之餘也要關心其他人,很有意思。

來一個搖滾的部份吧!極喜歡她這部份的一身打扮,更喜歡她唱出我很愛的潔淨皇后!當我期望會不會接著是字裡行奸之際,特別嘉賓Rubberband的出現與她唱的是另一首也很喜歡的吶喊直角等於三角形,六號的歌聲其實絕對比阿Kay響,不過他恰如其份的跟阿Kay合唱這歌,全場氣氛熱爆!所以,我覺得若果接著的是阿Kay的如臭男人或者私隱線甚至借過而不是唱Rubberband的Hero,觀眾會更加興奮!

選唱浮雲是一大驚喜,更驚喜的是當中的舞台效果,Kay像身處大廈內的小房間,用燈光營造3D效果,精彩!接著唱借過之後我是期望有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也很合題材啊!不過沒有,而是她介紹新碟的主題思想後唱出十二月二十二,動聽而感人,再之後她找來一大班不同行業但很愛唱歌的朋友同台合唱快樂頌,我們除了再一次聽到阿Kay唱英文歌像洋人上身的厲害之外,這一部份的演出是很感動的--你看見一大班很愛唱歌但現已從事不同行業的朋友跟一位愛唱歌的好歌手同台演出,能不感動嗎?

個人並不太喜歡廿四味的出現,不過這是歌者希望帶給觀眾不同種類的音樂,我是接受的。但同時第一反應是:兩隊樂隊都沒有同公司的,她跟環球的關係應該勢成水火。

戴著一個剪紙藝術而成的頭飾自彈自唱脆弱,我很很很希望這是鋼琴部份而有我很想聽的十字架雨過天陰,不過原來這部份是她選了好幾首對她在樂壇這幾年的重要歌曲:有第一首被播的姿色份子,有宣佈停工產子的節外生枝,更有之後的心聲3/8,都是很有意思而感人的。同行的朋友看著唱3/8時播出阿Kay由細到大的照片,她們肯定的說:佢以前個樣同依家無乜變嗟,邊有整容?但數到最感動的,肯定是唱給兒子的第二天(快樂是),播出兒子的照片,對啊,這是當母親最最重要的心聲,也是她真正的幸福。

不知為何,聽她說出心聲後唱出我一直有點怕聽的年度之歌,原來可以那麼好聽,因為,歌者用心唱出了她的想法。

安哥部份有大家一定要聽的你們的幸福與及結尾的囍帖街,還有超強海豚音重現的後窗知己與很多朋友都喜歡的載我走。我反而想提的是她最後的心聲:她愛音樂的那團火是不會熄滅的。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要跟環球分手,但我在乎的是她有好的空間與她及志同道合的同行者繼續做好音樂為社會發聲。

這是一個可以代表香港社會的演唱會:歌者唱得好,音樂性重,有濃濃的本土特色。我聽完看完之後覺得很幸福。

我昨晚離開時心裡想到一件事:謝安琪沒有唱太多情歌,她唱得是社會上被忽略的,她的歌不是我們平日風花雪月或者傷春悲秋的東西;我們的社會病了,大家都是愛接收簡單易明的東西--直角等於三角形,所以,她不會是最受歡迎女歌手,但她肯定是能夠唱進人心真正代表香港的女歌手。若果她繼續有這樣的現場水準,謝安琪真的回來了,到哪間唱片公司又有什麼問題?

(多謝大會攝影好友提供這照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