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怨怨相報:《我的華麗皮囊》

對於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的電影,打從打些年在演藝開始看過幾部,不過你叫我說得出名字的我只記得近年看過的Bad Education,而對他電影的印象是怪、離經叛道、瘋狂、情慾交錯。最近走進戲院看了《我的華麗皮囊(The Skin I Live In)》,以上印象也有一點,不過故事易明得多。

故事易明不等於是精彩的電影,不過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電影是頗驚心動魄,而且畫面漂亮得很,無他,有Jean Paul Gaultier協力相助。



主角是Robert,由西班牙型佬Antonio Benderas飾演的皮膚科醫生,在電影開首時觀眾只知道他成功研製換皮之餘再生的皮膚比現有的更強,同時他在家中囚禁著一名穿緊身衣的少女,名字是Vera,而同屋協助照顧這名少女起居飲食的,是Robert從小到大照顧他的女僕,實情是他的生母的Marilla。

故事的爆發點由Robert同母異父的兄弟Zeca潛逃回家,在期望找Robert替他整容以逃過警方追捕之際發現Vera色心起而將之強暴,被Robert發現而殺死,Marilla才向Vera解釋因為Vera貌似Robert死去的妻子Gal,而Gal曾經跟Zeca有姦情,在逃亡私奔之際遇上車禍被大火嚴重燒傷,雖然沒有死去,但她在發現自己面容盡毀時跳樓自殺,女兒Norma目擊而患上精神病。

故事夠曲折離奇沒有?不打算在此當說書人。電影發展下去,我們會發現每個角色都是悲劇人物:血氣方剛的年輕男子Vincente濫藥出現一個結婚派對遇上美若天仙的Norma,她對他也有好感,半推半就以為得米的Vincente萬萬想不到Norma有精神病,在歡好一刻驚呼狂叫。他將她一巴刮暈,卻沒有乘人之危反而因害怕而替她穿好衣服逃離現場。

已經經歷喪妻之痛的Robert本以為帶女兒到派對可以讓她慢慢從對人恐懼的精神病中痊癒,卻令女兒受到性侵而精神再次失常最後更加死去,Robert對害她女兒的人恨之入骨,於是想到報復大計。

究竟讓女兒落得如此下場的是他沒有好好照顧她,還是Vincente呢?Vincente只是溝女希望就地證法,道德不對但你情我願,他雖然曾使用暴力,但他是不是真的性侵犯過Norma呢?

Robert當然不會想到自己害成女兒這樣,人就是希望將責任推卸減低本身的罪疚感,於是,他生禽Vincente,替他做了變性手術,再用其換皮技術慢慢將Vincente變成貌似其妻的Vera。

是的,故事中段我們才解開Vera身世之謎,為何她會被囚禁,而她與Robert之間又好像有感情關係。

我們看到Vera由憎恨Robert憤而自殺卻沒有死去,最後選擇活下來,不斷在牆上記下日子,不斷的寫下『我仍在呼吸』提醒自己仍然活著--外表是Vera,內裡是Vincente仍然活著未死。

Robert對Vincente的恨到後來對Vera的愛是畸戀的發展,可以說是對其妻子念念不忘,也可以說成對自己換皮的得意之作愛得入血,不過,他的這份愛最後換來的是對方的報復。

對於結局,個人覺得有點太過容易猜到,又欠缺導演以往作品的奇情,我是有點失望的;另外電影差不多完全沒有提及Robert如何進行其換膚研究也是我估不到的,好像有點欠缺。

看罷覺得片中每個主角都是悲劇人物,遇上了,為對方帶來悲劇,結果你怨我我怨你,仇恨愛慾交纏。

電影是不俗的,恐怖場面並不如想像中的多,不過我要大讚的是無論飾演Vera與及飾演Norma的女演員都漂亮得很,演Vera的Elena Anaya演得特別好。

最後想到:若果將此片放給性侵犯人看,相信他們一定會改過自身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