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我們是狗嗎?

當我們被罵的時候,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什麼呢?我會看被罵的內容、對方是什麼人再去決定。若果對方罵的是很實質的內容,例如指出你有什麼不當等等,還好,去想想是不是這樣,然後決定道歉解釋或者自我反省等等;若果對方罵的是那些侮辱句語的話,可能會不快,不過既然不能阻止別人的咀說什麼,或者應該想實際一點:為何他會這樣說?

我承認自己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所以當聽道有人說『香港人是狗』之時,我先了解一下對方說的是什麼,然後再想想,我們可以做什麼。


一個北大教授表示,因為香港人一直受中國的恩惠,無論是物資甚至自遊行等等,而且旅遊就是要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香港人不應該這樣對大陸人,更不要嘗試管大陸人云云;還有,沒品質的人才需要被管,所以香港人沒有品質,因為被英國長期統治之下已經是狗等等。意思大約是這樣吧。

首先我想到的是:是不是沒品質的人才需要被管呢?大家都知道,在那個烏托邦,人人都是善良的,所以不用有什麼規矩法律,不過我們活在現實社會,任何一處地方都要有其法律。不過他這樣一說,我又明白多一點了:因為這樣,所以國內時常有法不依,做了違法的,決定你有沒有事的人會彈性處理。

正當好像我們那個什麼特首說不會容忍財大氣粗的遊客時,這位教授說到好像我們因為受到恩惠就要吞聲忍氣。幸好他只是教中文,那麼思想封建的人根本不適合教育下一代的。

重點來了:我們是不是狗呢?

我這樣想的:對於遊客,有禮貌細心解釋是應該的,在商言商對於那些花得起的服務貼心一點也無可厚非,不過若果因為他們是貴客而是非不分兜口兜面指罵員工的上司或老闆,我覺得,他們是狗,也迫員工做狗。

簡單來說,為了錢而不顧個人尊嚴的,是狗;所以我又同意,哪裡都有人是狗,這是對的。

那麼,對於一個這樣思想有問題的人發出的辱罵,我們應該有什麼反應?

我覺得什麼示威抗議也沒有什麼意思,狗口長不出象牙,為什麼要介意?我介意的,反而是我們們的政府或政客,有沒有為香港人面對因為大陸人造成的困境做過什麼。

像是D&G事件,我們的政府為何在事後才說什麼公眾地方拍照沒問題?我們那班捉示威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快的警察,那位死不認錯的警務署長,不能站出來說一句:這樣拍照根本沒有違法,若果有市民遇上什麼暴力對待,請向警方求助?

又像雙非孕婦衝閘引致前線醫務人員被侮透不過氣來、本地孕婦資源嚴重被剝削的同時,本地在學兒童學位被搶之際,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那位公公竟然出來說『不要歧視雙非兒童,他們可以是香港人口的新血』喂大佬,咁有交稅既我地依家正大受影響,你仲講埋呢d同果位孔乜春無乜分別既涼薄說話,我要你黎把x呀?

被稱為狗其實不一定很難受,反而面對這樣的困局而求助無門之際,我們的生活是不是越來越像狗,還要是流浪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