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港爸港媽必看的3 Idiots

首先祝大家新一年高高興興。就是因為在這天寫這篇,總不太好將這片子的名稱放在標題出現。就在十二月三十日的上午,我放假,然後跑去尖沙咀看《作死不離三兄弟》,是十一點多的場次,全場爆滿,很誇張。

也不盡是因為是新年快樂的原因,而是我真的不太喜歡這中文片名,不過想深一層,要怎改呢?難道真的是三條笨實嗎?


雖然香港票房破二千萬,但我相信很多朋友未看,又或者,看見片名,知道是印度片,而且三個鐘片長就不大有興趣。那我告訴你:這四個月我已經好幾次被朋友叫我一定要看這電影,而我看完之後,三個鐘,又笑又喊,很開心的離開戲院,而且立即想想那些曾經在唸書年代與我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們。

故事其實關於三個於大學時代認識的好同學,因為當中一個的獨特個性改變了另外兩人的想法與命運。再說下去之前應該先講:從片中得知印度人生男的希望他當工程師,女的希望她當醫生,所以很多父母都想當然的催谷子女入讀這兩個學科最頂尖的學府,希望他們出人頭地賺多一點錢。

三位當中,Farhan是父母迫他讀工程的,他本身最愛的是攝影;Raju愛工程,但因為背負著要為家庭改善生活為家姐找嫁妝等壓力,喜愛的變成害怕的東西;而主角Rancho在大學出現時,是那種真的喜歡工程,而且不會墨守城規的只求分數而背書,他愛研究,他亦因此而挑戰校方,包括老師與校長。

一個這樣不合群的學生,就算他多聰明也好,那班只希望令學生讀出好成績找個好未來的老師們,是永遠不會喜歡他的。偏偏,校方得知他是富家子弟,而且他成績又好,根本奈佢唔何。於是,只有向Farhan及Raju埋首,希望隔離Rancho。之後當然發生很多趣事,而所有的趣事不是胡鬧,而是每件事對於主角也好、身邊的人也好,也有著其影響。

你以為這是簡單的校園故事嗎?錯了!一開始的倒敘就是Farhan與Raju失去Rancho的消息多年,因為知道可以找到他而抱著與奮又期待的心情去找Rancho,因而解開當年獲得傑出學生獎的Rancho突然消失的原因。在此不打算穿橋,因為你未看的話你去看就會知道。

有沒有愛情?有!巧妙的安排Rancho跟校長的女兒相愛是十分好玩的,而且是女的因為Rancho的個性與想法而被吸引著,到後來兩個兄弟在其婚禮帶她走那段是極好笑的,特別是她上了車準備找Rancho之際,Farhan才說:『我唔知Rancho結左婚未播?』

親情?當然有!無論是Farhan最後如何大膽希望父親接受他不想當工程師的想法也好,Raju如何愛家人也好,甚或校長跟兩個女兒的關係與及後來知道為何兒子死去等等,親情在這片子,濃而不膩。

這片子並非一般娛樂片,還帶出很多重要的訊息:包括是否要求分數去讀書就是最理想,包括父母有沒有想過子女最想幹什麼,包括為人師表的是不是只求學生肯讀書而不鼓勵他們思考,還有包括,什麼才叫做成功。

電影當中有另一角色就是一直求分數的同學,他因為被Rancho作弄大出洋相而向Rancho下戰書十年後看誰成功,因為他這十年之約,才令三兄弟重逢。

作為Bollywood電影當然一定有歌舞啦!這片也有三四首,我可以告訴你,看得很開懷很快樂的,而且當中的歌曲其實都幾好聽,末段才放幾首MV給大家。

電影劇情寫得很好,而且舖排得宜,剪接又出色;另外拍下印度的風景很漂亮,特別是最後找到Rancho的地方,實在像世外桃源一樣;幾名主要演員都做得很好,特別是Rancho的Aamir Khan,他做得自然,要你感動你真的會為之動容,女主角亦美麗,演技亦出色,其餘角色也很好,甚至連學校的打雜小童也做得十分稱職。

我誠意推介未看的朋友去看,特別是已為人父母的,一定要看;為人師表的,也一定要看。這是我二零一一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就讓我們抱著Aal Izz Well,即All Is Well的心情在2012年好好過日子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