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電影浪接浪的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對於魏如萱,我認識不深,只是去年簡單音樂節後購回她的唱片。她原是自然捲的主音,她在台灣另類音樂界有其一片天,她的妹妹也是唱歌的,她已好幾次到香港開小型演唱會,聽說反應都很不錯。

新唱片《不允許哭泣的場合》我是從台灣買來,附送一張有十首Live去年在香港演唱會的錄音。這張Live當然精彩,這張新唱片更是百聽不厭。


見面禮是充滿法式風情的溶話,甜美而輕聲的演繹是愛到如膠似漆的境界,浪漫得要命又不會肉麻,高雅得如一位歌姬在爵士吧唱著,你會以為她在你耳邊細語,被溶化,全身酥軟。

鏡頭一轉,接上輕快搖滾的三個字,這三個字是『好朋友』,把現世人濫用這三個字的情況道出。歌曲帶諷刺,她唱得抵死過癮,極易入耳,讓人聽得爽歪歪。

下接的是輕輕鬆鬆的一時,寫的是對於一個爛情人的清醒,編曲上用上喇叭,延續法式的浪漫,又有點口香糖的感覺,青春,或者就是這歌要比達的感覺。

脫光光寫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來來去去那幾句歌詞,不過有時她的歌曲也有這些,不需明白意思。編曲由acoustic到電音再到搖滾,很精彩的編排。

然後有一段叫抽屜的音樂,是充滿電影感的法式情懷,似是過門帶你進入另一段戲,兩分鐘後伸延至隕石,陳建麒寫的三拍子旋律就這樣如電影配樂般引入,這是全碟高潮位,三拍子轉到四拍子,電音與弦樂的穿梭,由優雅到充滿壓迫感,表達隕石撞落破壞一段關係的轟烈,你從歌曲可能會想起王菲,沒錯,但我覺得娃娃的演繹絕不像王菲,很厲害的一首歌!

轟烈過後,同樣精彩的是勾引:夏宇在背後唸出一首有關排隊付賬女人勾弔男人的詩編,娃娃唱出甚至用歌聲演出一首歌,旋律編曲又是另一部電影,神秘而誘惑,你不會覺得原來這歌長達八分鐘,只因你已被帶入戲了。有聽過娃娃的泡泡嗎?我第一次在簡單生活節聽到就被感動得無法言語。這次有晚安晚安,只有娃娃的歌聲唱出對一個人的懷念,在晚上,很想念對方,不知對方正在做什麼,分手了,沒有聯絡,但是仍然放不下,就只有這種幽幽的思念。

雷光夏送給娃娃一首很動聽的我們,唱的是我們在人生遇上一些好朋友,明明不是認識很久,但對方卻像已經了解我的所有。這是關於友情的神奇力量,這是一首很溫暖窩心的歌,能夠讓人聽得心平氣和的微笑著。
知道這新唱片是娃娃轉投鍾成虎音樂品牌的首張唱片,我在飛鳥聽到有陳綺貞的感覺,不要說誰像誰,兩位都是獨當一面的唱作人,而這歌是很不錯的:找到一個可以放心跟著他飛翔的人,那就是幸福。

尾二的吼喲是一首以為亂唱一通的歌,其實是教我們在不快與及有壓力的時候一聲吼喲將情緒發洩,很過癮好玩的;最後的是獵物甘心死在獵人手裡的低吟,娃娃以近似吟唱的缺氧的唱出這些最後的心聲,很有意境,亦為這唱片劃上完美的句號。

我寫了這麼多,自問是十分用心的希望介紹你們這張今年不可錯過的唱片,千變萬化通通都能駕馭,怎能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